网易体育

4位委员共撰一份提案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4位委员共撰一份提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夏丹   字号:[][][]

据浙江日报    这两天,网易体育委员、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广兵的一个“心结”解开了。

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重任以来,我省财政系统积极谋划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政策体系。“顶层设计确定之后,该怎么细化落地?”这次参会,王广兵委员带来了这个问题。

解开王广兵委员“心结”的,正是他与何俊南、王贤俊、李晓钟等委员在交流中形成的一份提案:《打造“共富工厂”助力共同富裕的若干建议》。

“这几天,我们还在继续完善这份提案。”浙江力聚热水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俊南委员和记者聊起这份提案的来由。

“去年7月,我们召开会议,在公司内部探索助推共同富裕的路径。2021年,公司全员人均收入超过20万元,一线工人人均超12万元;公司上缴税收1.4亿元,比上年多缴1000万元。”前几天他在会议期间无意聊起的话题,引起了坐在旁边的王广兵委员的注意。“力聚这样的企业,不就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脚’吗?有了‘脚’,这条路就走得通了。”

休会时,王广兵委员忙不迭地找何俊南委员私聊。何俊南委员说,公司“切蛋糕”时更多向一线员工倾斜,他们的收入增速快于管理层,企业还为员工购房提供3年免息贷款,员工工作积极性大大激发,公司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效益越来越好。

“员工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这可是‘共富工厂’啊!”王广兵委员点赞说。一旁的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俊委员,也被他们的对话吸引。“企业不仅是企业家的‘家’,也是员工的‘家’。员工有获得感、归属感,才会好好干,企业才能发展。”王贤俊委员说。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委员闻声而来。“企业是‘扩中’‘提低’的重要力量。”她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聚焦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员、个体工商户与小微创业者等扩中重点群体,低收入农户、进城务工人员、困难群体等提低重点群体。”

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浙江有“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户数10.5万家,从业人员1556万人。

在讨论中,大家提出一个想法:如果这10多万家企业都建成“共富工厂”,就能带动1500多万人走向共同富裕。于是,他们萌生了一起撰写打造“共富工厂”提案的想法。

这份提案提出:给予“共富工厂”产业支持、政府表彰、社会认可;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企业家培训,通过企业家培训班、“共富工厂”企业考察等方式,形成争相打造“共富工厂”的氛围,推动“共富工厂”从点到线到连成片……王广兵委员说:“希望浙江有越来越多‘共富工厂’。”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