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沈红梅委员:最是书香能致远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沈红梅委员:最是书香能致远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委员名片

沈红梅,嘉兴市政协委员,嘉兴市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

与华为、故宫博物院等一起入选“2019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榜单,百年“老字号”嘉兴市图书馆焕发新生机,离不开“掌门人”沈红梅三十多年如一日的接续努力,守正创新。

“只有几十个正式员工,用了较少的公共预算,一年内开展了5000场活动!”在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探索过程中,沈红梅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和路径。

“创新的根基,是永远服务读者。”80多岁的老伯为找一本书,天没亮就从郊区坐车颠簸20多公里来到嘉图,当天还要赶最后一班车回去。这件事深深触动了沈红梅和同事们。

1999年,嘉图创新推出全市首家电子阅览室;2013年,“嘉兴城乡一体化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2015年,嘉图首创公共图书馆与农家书屋融合建设模式,成为全国农家书屋建设典范。

在沈红梅及前任馆长的带领下,嘉图团队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创造性地提出建设城乡一体公共图书馆总分馆的模式,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沈红梅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参与了文旅部的行业标准《市级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和浙江省地方标准《公共图书馆中心馆——总分馆建设服务规范》的编制。她持续创新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嘉兴经验”,并将“嘉兴经验”成功推向全国,有的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内容。

这一脉书香,也被沈红梅带进了政协委员的履职之中。调研考察、民主监督、“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活动……处处都能看到她活跃并充满干劲的身影。

2018年,沈红梅在参加市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时,提出要以公共图书馆为依托,建设专题图书馆。20217月,嘉兴市政协围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开展专题协商,沈红梅作题为《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发言,为嘉兴打造新时代文化文明高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言献策。她还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如《关于加强嘉兴地区图书馆联盟建设的建议》等,用真知灼见和实际行动助力书香润禾城。

自嘉兴市政协启动“文化润禾·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以来,沈红梅多了一处舞台,她将此视作责无旁贷的委员职责。

早在2013年,沈红梅就在市图书馆内设立了政协文史图书专架,专门保存市政协编撰的文史资料。2020年,她又在市图书馆二期设立了新的“政协文史专架”。据初步统计,近五年来,共收集陈列了来自政协系统的图书和期刊592种,累计700多册。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图书馆与市政协共建“润禾书屋”“润禾书房”,在市政协机关、政协委员界别活动中心、委员会客厅、政协委员联络室、“民生议事堂”等,汇聚浓浓书香,奉献片片心香。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