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夏赛丽委员:塑造沉浸式宋韵体验场景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夏赛丽委员:塑造沉浸式宋韵体验场景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去年在杭州孔庙举办的“宋韵杭式生活节”令人印象深刻。如果说,珍贵的文献资料是通往宋朝这个富矿的大道,那么此类雅集活动等则为人们打通了一条风景宜人的小径,可在现实生活场景里寻找“宋韵”。

在浙江,宋代文化有广泛的民间基础。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需要一些实在、接地气的载体,让群众沉浸式感受宋韵文化。

要讲好以宋代人物为核心的故事。与直白的信息相比,人们更容易记住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宋代在浙江的名人很多,苏轼、朱熹、范仲淹、欧阳修、蔡襄等,不仅本身故事丰富,而且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各地有一批“千年古村落”,宋韵遗风扑面而来。比如温州永嘉芙蓉村在宋代产生了18位进士,这样的故事就极具传播价值。建议做好挖掘的文章,组织优秀作家、剧作家等,合力打造一批名文名书名电视剧,也可借鉴北京博物馆的“文物戏精大会”H5产品,围绕宋韵文化打造爆款新媒体产品。

规划建设一批宋韵主题型城市雕塑。城市雕塑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是历史积淀下来的精华,凝聚着这个城市的人文特点,能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增强文化内涵。兰州的黄河母亲雕塑、深圳的拓荒牛雕塑,都是成功的例子。建议选址人流量大的地段,规划建设大型城市雕塑,既突出宋韵文化,又注重艺术美。

举办宋韵文化主题展览。好的主题文化展能够引领社会新风尚,激发群众文化参与热情。建议博物馆安排常设性宋文化主题展览,开发宋代文创产品。深入挖掘宋文化资源,结合本地特点进行规划。选择性地开发一些文化旅游项目,最大程度展示宋韵文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