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委员走进“小时健康小站”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委员走进“小时健康小站”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来源:同心桥   作者:朱丽珍 沈小青   字号:[][][]

据同心桥    一场新冠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人们比以往更关注自己的健康,大家越来越感受到:家门口真的需要有叫得应的好医生。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石,也是大家最关心的民生话题。带着对它的共同关注、带着做好“百姓健康守门人”的美好心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和网易体育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翼宙有了一次默契同行:113日上午,张翼宙来到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调研。

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是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小时健康小站”。这些小站是距离百姓健康最近的一站,从2021613日至今,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在全省11个地市,先后建立了150家“小时健康小站”,它们如夜空中的繁星渐次点亮。在这里,我们传播基层医护人员的暖心故事,反映百姓的健康需求,助力未来数字化社区的全民健康服务,守护大家健康。

“你们几岁啦?到这里看病方便吗?满不满意?”一进“健康小站”,张翼宙就仔细询问前来看病的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李祖胜介绍,这个“健康小站”与市级医院已实现检验互通,“片子拍了,心电图做了,上传到市级医院的会诊中心,半小时内就会收到诊断结果。”医院也会不定期邀请皮肤科、眼科等专科专家下基层提供服务,社区居民在这里就能预约省市级医院的大专家。

据记者了解,截至202112月底,这里已有4.3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其中老年人近8000人,“2021年,服务中心开设两慢病一体化门诊,为高血压、糖尿病人群提供一站式规范化服务,开出的慢性病长处方就有4万多张。每一张单子背后,就是一个居民少去了一次医院。”

张翼宙委员还了解到,截至202112月底,中心及街道方舱接种点已完成街道居民38万多针次的新冠疫苗接种。李祖胜告诉张委员:每个接种疫苗的居民,都必须测量血压,“去年街道新增高血压患者1200多人,很多都是这时候排查到的。”

“医疗讲究预防在先,防治结合。基层卫生服务中心这样的‘健康小站’就是做到了这个很重要的‘防’。”在张翼宙看来,像慢性病防治,要做到医防融合,才能不复发不加重,从而提高生活质量;而居民建档、疫苗接种,也是预防很多疾病非常重要的手段。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也是为老百姓提供全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核心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