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陈志君委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陈志君委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由我和宁波市政协委员李仲岐共同牵头。

宁波是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63家,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宁波聚焦创业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逐渐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设立在法院,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主题。成立一年多来,会客厅依托宁波知识产权法庭,以“守正护智,协商聚慧”为目标,先后举办了近20场活动,线下线上14万余人参加,在凝聚知产保护共识、精准服务企业、营造知产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习不仅是提高法官知识产权审判水平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需要。会客厅的“知产崇学课堂”应运而生。牛年伊始,我们联合举行了新春首场活动——“商业秘密民刑交叉热点问题”线上“知产崇学课堂”,邀请来自省高院、省公安厅等多名知产业务专家走进直播间,为350余名宁波市、鄞州区两级政协委员,法院、公安干警,企业家,律师等答疑释惑送知识。4月,我主审并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宁波中院首例一审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邀请企业家、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300余人旁听庭审,以更加直观的形式引导市场主体树立“尊重知识、保护产权”的守法意识。

为充分发挥会客厅纳百家之言、聚百家之智的独特优势,提升会客厅的思想创新性和政策影响力,我们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前校长吴汉东等10名知识产权法学大咖走进会客厅,聘请他们为会客厅第一批智库专家,为会客厅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们会客厅始终关注的重大课题。会客厅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邀请跨境电商协会多家外贸企业走进会客厅,就跨境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现场连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员在线答疑解惑,将参加活动的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难题,对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跟踪解决。

当前,老字号的传承发展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去年4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宁波老字号协会及企业代表、政协委员、宁波法院代表走进会客厅,共同对宁波老字号传承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协商,以此凝聚各方合力,擦亮宁波老字号金字招牌。

在宁波企业中设立8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联系点,聘请第一批15名会客厅观察员,着手开发线上平台“云客厅”板块……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将筑牢“知产护航基地”,切实搭建起高质量常态化履职平台,在我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奋进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