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以中欧班列打通国际运输“大动脉”_委员风采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以中欧班列打通国际运输“大动脉”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6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陶迈卿、顾平   字号:[][][]


据同心苑“安全可靠、快速便捷,中欧班列很‘靠谱’!”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品牌,正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协同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网易体育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深入调研后提出,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打通国际运输“大动脉”。

随着中欧班列车次越开越密、速度越来越快,因沿线国家发展不均衡导致的铁轨老化、配套设施落后以及仓储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显现。陈小平建议,升级改造中欧班列等铁路口岸和后方“卡脖子”路段,推动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技术装备升级和信息化建设,打造多维“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网络。同时,创新发展“国际班列+海外仓”运营模式,打造一批集分拨、配送、集货、堆场、保税、关务等于一体的境外物流分拨中心。

目前,全国各省市中欧班列的线路存在交叉重复。对此,陈小平认为,要加强国家层面对国际班列发展的引导和规范,强化市场化运营机制,健全中欧班列考核评价体系和行业自律机制,进一步规范各地政府的补贴行为,推动内外贸同班列和集拼集运模式发展,促进班列线路精简整合。

“中欧班列货物去程是集中式的,但回程货物市场较为分散,回程空载率较高,容易造成资源浪费。”陈小平提出,要积极把握RCEP等自贸协定叠加优势,创新发展贸易新通道,推广应用“义新欧+义乌综保区+转口出口”模式,实现中亚和东盟互联互通。

针对中外规则标准不一、货运服务相对缺失等问题,陈小平呼吁协调推动沿线国家在运输工具、装载单元、换装转运设备等方面的标准对接;加快推进各国检验检疫标准互认以及查验手续简化,以数字技术构建“提前申报、运抵验放”的无纸化通关模式;支持部分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在运输组织、货源组织、金融服务、信息平台方面展开集结中心重点工程示范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