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叶正波:加快海外仓高质量发展_委员风采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叶正波:加快海外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6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陶迈卿、顾平   字号:[][][]


据同心苑 海外仓是跨境电商的重要境外节点、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在畅通稳定全球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发挥了调节器缓冲器的作用。如何加快助推海外仓高质量发展,助力外贸稳中提质?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网易体育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叶正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和思考。

“当前浙江海外仓主要集中在欧美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量相对较少。”叶正波认为,要鼓励理性市场竞争带动新业态发展,避免同地区多个海外仓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等现象;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的海外仓布局,同步加强基础设施、跨境物流等配套建设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海外仓建设规范及管理实施标准,妥善应对复杂的跨国监管及法律框架。

海外仓属于重资产项目,资金成本巨大,但大多数海外仓仅提供仓储、配送等基础功能,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叶正波呼吁,引导各类银行机构加强业务模式创新研究,为海外仓建设、运营等提供多场景融资服务支持,进一步推广“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海外仓服务在线)”应用,打破建仓企业和用仓企业间的“信息孤岛”,提升资金利用率与周转率。

“拓展海外仓的多元服务,是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他举例说,可以探索在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中嵌入式发展海外仓;鼓励龙头企业把自用仓转为多元化海外仓,开设境外营销点,实现国际供应链从“点”到“网”的重塑;引入先进的库存管理系统,提升工作效率。

不同国家在税收、海关、环保等方面存在制度差异,使得海外仓企业普遍面临复杂的合规环境。叶正波建议,加强建仓企业“出海”合规培训,为他们提供国别风险咨询、境外投资政策环境、风险监测预警等公共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及侨联等组织作用,为企业“出海”建仓提供信息指引和各类保障;指导企业用好海外投资保险等政策性金融避险工具,保障企业“出海”安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