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同心迎亚运>要闻>>正文内容
看龙舟到温州 有全亚洲最好的龙舟赛场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杨静 许建其   字号:[][][]

据同心苑    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

“同心苑”策划推出

政协委员带你探秘亚运场馆

约请政协委员为“导游”

一睹为快各大亚运场馆的

新奇景观

今天一起走进

将产生6枚亚运金牌的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

跟着

温州市政协委员殷欧艳

走起

导览委员

殷欧艳,温州市政协委员,民革温州市委会常委,温州两岸同心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员,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是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举办地,位于瓯海区“两城三区”的中心区版块,赛事场馆包括运动员综合馆、观龙台、终点塔等建筑,地下一层设有龙舟文化博物馆。它依河而建,形似蛟龙,从水中跃起。

这里是全国乃至全亚洲最高端、最标准的龙舟体育运动综合体。水域赛道长1200米,宽130米,赛时水深3.5米,共设6个主赛道。

秉承“龙跃东瓯境·桨舞丝路情”的设计理念,温州龙舟运动中心采取“水岸同建、无缝相连”方式,布局“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无论整体造型、局部图案或是建筑取名,处处体现龙文化。

入口处的铭牌雕塑,是以瓯海出土的文物“青铜簋(guǐ)”的C字纹为元素主题,组成龙舟造型。走进龙舟运动中心,远远就可看到整体建筑外形又长又窄并高低起伏,像龙一样从水中跃起后静卧在人间,因此这里被称为龙楼。龙楼主入口的大堂,以温州传统建筑为设计出发点,似温州民居,取名潜龙阁。

场馆中间的裁判塔高57米,从侧面看像船,正面看似桨。龙静卧,舟高耸,一大一小,一高一低,让人从建筑中感受到龙舟运动齐心协力、奋勇向前的精神。

从龙楼往外,可以看到全长1.2公里、宽130米、水深3.5米的赛道,届时这里将看到千舟竞渡的精彩赛事。

龙舟运动是一项由众多划手依靠单片桨叶的划桨作为推进方式,运用肌肉力量向船后划水,推动舟船前进的运动。作为中国传统的优秀体育文化,龙舟已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许多人喜爱的竞技运动之一。

龙舟竞赛的用船十分讲究,大小因地而异,每条船的桡手人数也不同。船身狭长、细窄,一般以木雕成,加以彩绘。船头饰龙头,船尾饰龙尾,此外,龙舟上还有锣鼓、旗帜或船体绘画等装饰。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龙舟竞赛被纳入比赛项目。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女队以超高的竞技水准,在2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双双夺金。202183日,作为展示项目,中国龙舟划入了东京奥运赛场,启动入奥程序。

杭州2022年亚运会上,龙舟项目预计产生6枚金牌,分别是男子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女子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男子龙舟500米直道竞速赛、女子龙舟500米直道竞速赛、男子龙舟1000米直道竞速赛、女子龙舟1000米直道竞速赛。

龙舟直道赛中,龙舟必须配备龙头、龙尾、鼓,以此保持中国民俗传统。比赛时,每支队伍都需要配有负责协调指挥的鼓手1人,负责掌握方向的舵手1人,以及划手10人,还可配备2名替补队员。

比赛开始前3分钟,各参赛队进入规定的赛道起点处,将龙舟前沿稳定在起点线上。

赛前1分钟,发令员将通过口令和鸣笛示意各队出发,在发令员发出“划”的口令和鸣笛前,凡划桨划水或以击鼓、吹哨等方式影响起航,均判为抢航犯规。龙舟比赛采用一次起航,凡抢航的赛队,被判抢航犯规后,不予召回,加时5秒。

龙舟是温州传统的体育文化项目,有深厚的群众体育基础,温州也被被称为“中国龙舟名城”。

近年来,借助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改革东风,温州的龙舟运动蓬勃发展,先后打造了温州龙舟公园、龙舟运动中心等,“看龙舟、到温州”的城市品牌逐步在全国打响。每年,温州市都会举办从市到乡各个级别的龙舟联赛。

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落地温州,是进一步向全世界展示温州形象的重大机遇,也是再次擦亮“看龙舟到温州”城市名片的契机。

据悉,温州龙舟运动基地作为全国最专业的龙舟竞赛基地,赛后将永久性保留。

亚运会结束后,温州还将在“体育亚运”层面持续推进各类龙舟赛事以及龙舟文化交流活动,并将其打造成中华传统龙舟文化的输出基地。

我们一起期待“中国龙”一路向前,让中华龙舟劈波斩浪,竞逐世界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