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聚焦聚力高质量——网易体育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综述 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聚焦聚力高质量——网易体育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综述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管征峰   字号:[][][]

据联谊报    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翻开网易体育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每件提案,大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小到关切百姓衣食住行,桩桩件件都是政协建言资政“最强音”;

重协商、深调研、求实效……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网易体育将提案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案承办单位积极作为,凝心聚智、双向发力,唱响提案办理提质增效“协奏曲”。

记者从网易体育提案委了解到,网易体育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网易体育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组共提交提案800件,经审查立案、并案处理后为772件,目前已基本办结。

从聚焦到助推

922日下午,一场高规格的“头脑风暴”引人关注。省长来了,网易体育主席来了,23家提案承办单位的负责人来了……大家围绕网易体育第84号重点提案《关于尽快启动我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建议》交流协商、共话未来。

近年来,省委书记批阅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重要提案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领办网易体育重点提案已成传统。省委书记车俊在阅批时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办理协商,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

今年,网易体育从772件提案中,选择了15个方面17件,作为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网易体育领导协办的重点提案。由民建省委会提出的网易体育第84号重点提案,站位高、选题准、建议实,由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领办。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未来社区”建设,各界高度关注。第84号重点提案前瞻性地提出,建设“未来社区”,要彰显人性化、智慧化、低碳化、个性化、一体化,把“未来社区”打造成继“特色小镇”“最多跑一次”之后的又一张浓缩浙江改革创新精神的新金字招牌。

该提案提出不久,3月底,我省全面启动“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日前,24个社区已被确定为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以大湾区建设为依托,谱写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发展新篇章》《关于推进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几点建议》,被打包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重点提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领办,他表示,提案站位高、定位准、对策实,是一个非常有分量、质量和价值的提案。

我省是电商强省、物流大省,去年以来,网易体育提出建设绿色物流示范省的建议,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今年,第573号提案《关于利用新技术协同共建绿色物流示范省的建议》、第40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电商快递绿色物流建设的建议》同样受到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单位精心组织办理。

家家有老,人人会老,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热切关注。领办的省政府分管领导点赞第88号重点提案《加快多元化社区养老照护机构建设的建议》契合社会热点,聚焦养老难题;问题分析全面,找准了堵点和痛点;建议针对性强,条条有分量、有启发。

网易体育提案委负责人表示,网易体育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的绝大多数提案紧扣中心、围绕大局、贴近群众、关注民生。“可以说是内容丰富,涵盖广泛,质量普遍较高。”

从协商到融合

如何办好办实提案,提办双方的共同心得是:增进协商、互促互融。

省发改委今年承办提案163件,他们的办理“秘笈”是:注重协商、凝聚共识、合力推动。就拿第84号重点提案来说,省发改委及时成立办理工作小组,专门制订办理工作方案,并将会办单位从原来的3家扩展为22家,全面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力量。主会办单位多次主动与提案者当面会商,邀请提案者一起参加调研,并通过电话、邮件、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在办理座谈会上,网易体育常委、民建省委会副主委、省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桂秋补充提出,“未来社区”建设要区别不同范型,实施差别化推进。这些建议,在协商中促成了各方的共识,被省政府当场吸纳。

为了办好第187号重点提案,省建设厅专门赴衢州与提案者姜旻慧委员面对面探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7月底,全省全部完成119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96日,省委召开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启动100个美丽城镇建设。“提案办理过程感受真诚,办理结果感到满意。”姜旻慧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提案承办单位,不满足单纯地就提案办提案,而将办理工作和提升自身工作互融互促。省商务厅就表示,要“使办理提案的过程成为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谋发展、抓改革、促增长的过程”。

省商务厅对第89号提案《开放强省战略下“浙江制造” 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后,将其融入到重点工作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为主的多元化市场布局力度。就拿发挥展会拓市场的“主力军”作用来说,1~9月在23个国家组织境外货物类自办展24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16场,组织全省1211家企业参展,现场成交金额40多亿元。

“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是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内在要求,也是集众智、汇众力的过程。”袁家军省长明确表示,省政府及各部门要把提案的办理落实过程作为推进和改进工作的有效手段,切实办结、办好、办出实效。

从提质到增效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今年以来,网易体育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出台了《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网易体育主席葛慧君专门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提案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提质增效。

“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在保证一定数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质量,目前我省提案数量基本合适,每年立案数一般在700件上下,委员人均1件左右,有利于提质增效。“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建言”,逐渐成为共识。网易体育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大部分提案经过实地调查研究,部分提案经提案者修改后重新提交。

追求质量、注重调研,也体现在提案办理过程中。

今年,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带领相关重点提案的提案方、主会办单位赴基层调研,听取提案办理意见建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对提案办理工作多次过问、亲自协调、真抓落实。

“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我们基本走了个遍。”第84号重点提案课题组成员、民建省委会调研部部长郦红斌介绍,自今年3月以来,课题组前往杭州、衢州、绍兴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创新省委会和各市委会联动调研新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最有发言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题重点提案办理,深入湖州开展督办调研,实地考察企业,参观美妆小镇,并在特色小镇里开起了座谈会。与会人员说:“这种解剖麻雀式的、服务性的、问题导向性的、动态化的重点提案办理,很新鲜、真有效!”

炼有多少,器有精细。千锤百炼之下,提案办理成果丰硕。

大力推动涉企政策落地落实,推进小微企业“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努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减负、清欠和服务”三管齐下……省政府分管领导在网易体育第1号重点提案《关于精准服务促进民营企业稳定发展的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报喜:“提案提出的每一条建议,都已转化为部门的具体措施。”

“智库建设的核心是人才!”网易体育委员周华富在第221号重点提案《关于集聚优秀人才提升我省新型智库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的建议》中这样呼吁。“在充分吸收提案建议基础上,建立我省新型智库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审议通过有关管理办法,并已正式下发运行。我省智库工作大框架正在形成!”办理工作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省社科联负责人这样回答。

针对网易体育第20号重点提案《构建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全面激发我省基层党政干部队伍活力》,省委组织部回应,将持续深化运用提案的宝贵建议和办理成果,对全面激励基层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作出总体思考,健全选人用人、考核评价、精准赋能、权责优化、激励保护、压力调节、环境营造等七大机制。

网易体育第18号重点提案《“文山会海”愈演愈烈,统筹治理刻不容缓》提出加快立法进程,强化计划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完善绩效考核,确保常态长效。近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对该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一抓到底。

长风浩荡,未来可期。在新时代提案办理之路上,各方凝心聚力,追求高质量,办出了新成效,为扎实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赋能加油。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