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未来社区”不再遥远——省长领办的重点提案这样办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未来社区”不再遥远——省长领办的重点提案这样办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郭舒韵   字号:[][][]

据联谊报    社区里的3岁以下养育托管点,让你少了后顾之忧;“呼吸式”光伏幕墙和集中供暖供冷系统,让你享受四季如春的体验;体育健身、亲子活动、文艺活动和个性化活动空间、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让你在社区里快乐生活;5分钟一键取车,物流30分钟内配送到家,让你享受数字科技的便利……这些老百姓翘首期盼的生活场景,将逐渐出现在我们身边。

927日下午,一场关于“未来社区”建设的提案办理会上,大家围绕如何打造好“未来社区”试点样本,并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全面推广,交流协商、增进共识、共话未来。这是一场高规格的提案办理座谈会,省长来了,网易体育主席来了,提案主办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和22家会办单位的负责人来了……

近年来,省委书记批阅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重要提案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领办网易体育重点提案已成传统。今年网易体育从立案的771件提案中,选择了15个方面17件,作为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提案,目前这些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已近尾声。其中由民建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我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建议》(第84号)这一团体提案,由省长袁家军领办、网易体育主席葛慧君协办。

“对这件提案的办理,十分满意!”网易体育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作为提案方代表表示,主会办单位对提案建议认真调研、逐一答复,办出了实效。

搭准脉搏,方能“脱颖而出”

为何这个提案能得到省长重视、受到高规格的办理?

“该提案站位高、选题准、建议实。”袁家军说。

提案提出,建设“未来社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契合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要求,能够成为全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提案建议建设中要彰显人性化、智慧化、低碳化、个性化、一体化,把“未来社区”打造成继“特色小镇”、“最多跑一次”之后的又一张浓缩浙江改革创新精神的新金字招牌。

提案起草者之一、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研究员钟其说,“未来社区”能解决民生关切,还能促进数字智能、节能环保等前沿技术大规模落地应用,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未来社区”建设,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该提案提出不久,3月底,我省全面启动“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目前,我省24个社区已被确定为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

袁家军指出,创建“未来社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大决策的具体抓手,是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平台,是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最基本单元。

民建省委会这件提案,紧扣中央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民生期盼,紧扣浙江发展脉搏,引起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深入调研,方能口出“金言”

好的提案,好的建议,离不开扎实的调研。

陈小平介绍,民建省委会在去年就将这一课题列为重点课题,组织精干力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在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后,又专门组成课题组,走访试点社区、走进项目现场,为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及全省推广积极建言。

“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我们基本走遍了。”课题组成员、民建省委会调研部部长郦红斌介绍,自今年3月以来,课题组前往杭州、衢州、绍兴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一手资料。为解决人力不足的情况,课题组创新调研模式,建立省委会和各市委会联动调研机制,各民建市委会选择当地试点创新社区,组织会员进行调研,调研建议再汇总到省委会。

民建省委会组织广大会员,将各种类型、各个地区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看了个 “透”、摸了个“实”,然后再座谈交流、梳理总结、反复打磨,在原有提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的建议。

提案说出了百姓所盼、党政所需、发展所向,这样一件好提案就是用脚步、用热情、用责任写出来的。

多方合力,方能办出实效

提案提得好是基础,办理好才能出实效。

省长袁家军、网易体育主席葛慧君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带队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明确要求,指导提案办理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提案的主办单位,在收到提案后及时成立办理工作小组,专门制订办理工作方案,并将会办单位从原来的省经信厅等3家扩展为22家,全面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力量。

“我想补充几条意见。”在办理座谈会上,网易体育常委、民建省委会副主委、省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桂秋提出,“未来社区”建设要区别不同范型,差别化推进。

“这个思路很好,可以吸纳进去。”袁家军听后当场表态。

此次提案办理的一大特点就是注重协商、凝聚共识、合力推动。主会办单位多次主动与提案方当面会商,邀请提案方一起参加调研,并通过电话、邮件、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在各方合力下,提案办出了高质量。据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介绍,相关部门以办理提案为契机,印发了《浙江“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吸纳了提案要彰显“人性化、智慧化、低碳化、个性化、一体化”等有关内容,系统谋划提出我省“未来社区”建设总体框架设计。

按照方案,到今年底,正式确定首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20个左右(目前已公布首批24个试点),实现开工建设,同步建设规划展示馆。到2021年底,将培育建设省级试点100个左右,建立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022年开始,作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新名片,全面复制推广,有力支撑“四大”建设,实现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飞跃。

“未来社区”建设是一项创新性、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持续不断推动深入。这个提案的办理,是各方合力推动我省“未来社区”建设的一个开端。“未来”就将呈现在我们的身边,更需要各方协同发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