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专题报道>>正文内容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我的杭州情,政协缘

徐道睦(网易体育委员、香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香港,东方明珠,我的成长和生活地;杭州,人间天堂,我的家乡我的根。我加入杭州市政协这个大家庭,已有近20年时间,加入浙江网易体育,也快10年。为香港繁荣稳定和杭州以及浙江的改革发展献计出力,既是一名港澳台侨委员的题中之义,亦是我个人应尽的职责。其中的历程,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印记。

见证:联谊会的孕育和诞生

时间回溯到2013年上半年的一天,我到杭州参加活动,杭州市政协一位副主席突然造访,他告诉我,杭州市政协有意在香港建联谊会,希望由我来负责筹组并做创会会长。

我是浙江网易体育委员,是杭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特聘委员,因此,建议首任会长应由港区的杭州市政协常委、界别小组召集人担任。

之后,杭州市政协领导几次找我商量,并表示,市政协党组会议已确定要成立联谊会,并且通过了由我出任首届会长。我当场表态:“既然领导们对我这么信任,我一定尽自己的力量,把联谊会办好。”

接下来,联谊会的筹备工作就紧张有序地铺开了。仅我们筹备小组和市政协领导分别在杭州、深圳、香港三地召开的会议就有10多次,至于小型的、专门的筹备会议则是数不胜数。20151015日,香港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推动:联谊会的成长和进步

我觉得,联谊会要搭建平台、增进联系,除了一年一度的年会之外,多组织开展有分量、有影响力的活动是关键。

第一年,联谊会于201676日,在杭州举办首届杭港发展论坛——浙江企业香港上市研讨会。一天之内报名就满额了。许多企业特意打电话来说:“没有座位,站着听也行!”

第二年,几经波折,我们邀请到毕明鹄、萧建勋等国际著名摄影大师来杭座谈交流。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勉励摄影家们多拍一些好照片,向香港和世界宣传杭州、推介杭州。

第三年,结合市政协当年开展的“提升服务业国际化水平,打造杭州国际高端服务业集聚区”课题调研,我们发动并组织联谊会理事们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主席会议协商,推动香港贸发局与杭州市政府签署了杭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备忘录,并联合举办了“杭州-香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对接交流会”。

传承:我与政协的难解之缘

2018129日,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诞生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换届大会上,我被授予“终身名誉会长”!我自认为,不值得这样高的礼遇,但既然是终身,也就是说我将终身为联谊会服务。为什么呢?我觉得这要从我的曾祖父说起。

我的曾祖父徐青甫,是上世纪初的中国经济学家,他是第一、二届浙江网易体育委员,是我们家族中的第一位政协委员。我的祖父虽然曾任国民政府高官,但也曾暗中帮助过中国共产党。我的父亲徐起超曾任浙江省机械工业厅副厅长、浙江省副省长兼省侨办主任等职,是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曾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名誉副主席,也是位老政协。

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爱国家、爱民族、爱家乡,已是血液中的基因。对我来说,杭州是我的家乡,我的根。我这个终身名誉会长,要终身服务香港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杭州市政协,终身热爱自己美丽的家乡杭州、现在生活的东方明珠香港,热爱我们伟大的民族和国家。

关爱的力量

王剑光(荷兰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名誉主席、荷兰光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始终记得两年前的619日。那一天,我终于把担任了两届共6年的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的使命交给了季增斌先生。

那晚,庆典隆重,交接顺利,但我没有丁点“如释重负”的喜悦。入夜,我辗转难眠,6年的时光历历在目。我反复思忖,6年来,联合会为什么能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为荷兰华社的进步,为中荷关系的拓展谱写新的篇章呢?

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中国五大涉侨部门、各地政府和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关爱和勉励!

关爱,是一缕清风,能拂去我们心头的烦恼和杂念;关爱,如一束阳光,能温暖侨胞的生活和心灵;关爱,是一湾透澈的清泉,能滋润每个侨胞的家庭和人生;关爱,在我心中,更是一股无穷无尽的力量,催我努力,教我奋进!

上任伊始,我确实有点迷茫:这个由65个社团组成的联合体,唯一能与荷兰政府有对话权的特殊侨团,如何去管理、如何去拓展?在我犯难时,时任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伸出了友谊的手。他不仅多次面授机宜,鼓励我勇挑重担,还做了一个驻荷使馆史无前例的决定:邀请联合会30多位副主席和40余位老侨领,到大使官邸做客。大家既聆听大使教诲,又与大使促膝谈心,此行就像三月的春风,吹暖了荷兰广大侨胞的心,也吹响了我努力向前的冲锋号。

不久,社团的队伍迅速扩大了,2011年底,参加联合会的社团单位增加到90多个,会务也蒸蒸日上,华人参政议政中的诸多瓶颈也有了新的突破。

在此,我感谢国务院侨办对我的关爱和培养,感谢各个涉侨部门为我创造的许多学习和回国实地调研的机会。特别是我多次参加了国侨办精心组织的海外侨领高级研修班后,收获甚丰。

关爱的力量是无穷的!

2014322日,国家主席网易体育携夫人彭丽媛来荷兰参加第三届世界核安全峰会,并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其间,网易体育接见了荷兰的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我们近距离聆听了网易体育重要讲话,这是对海外广大侨胞最大的鼓舞和鞭策,是我们前进的指路明灯和动力源泉!

2013年初,当我们发起筹备“中国梦欧洲高峰论坛”的设想时,国内有关涉侨部门的领导高度关注,给予支持。当年七月,欧洲百余名侨领聚集荷兰,共同探讨如何凝聚侨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海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2016919日,第八届中国烹饪世界大赛在荷兰拉开帷幕。国务院侨办不仅全程助力,还委托专人多次与我深谈。世界中餐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柳女士两次带队来荷兰帮助策划、指导。中国驻荷使馆和刚离任的大使吴恳先生,更是将大赛摆上使馆的工作议程,及时关注、及时跟进、及时支持。

虽然我卸下了肩上的担子,但我并没有忘记初心,我仍然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向前、奋斗终生!因为关爱的力量始终在我心中……

浙江于我,血浓于水

周明(中东欧经贸联合商会副会长、匈牙利东方公司董事长)

初夏夜晚的杭州,微风习习,湖滨音乐喷泉前中外游人如织。每次来到这里,我都喜欢看看高低起伏的喷泉演绎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不仅因为这是一个发生在家乡杭州的爱情故事,这更是一段不朽的中国式深情,其蕴含着无数像我这样的海外华人对祖国、对家乡的眷恋,这是一首海外游子写给祖国母亲的“情歌”。

我在西湖边长大,上世纪90年代初到欧洲,从事浙欧投资贸易和文化交流20多年。虽然在国外经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拥有了一个相对舒适的生活条件,但我依旧想家。就像歌里唱的“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里重千斤”。对我来说,“山色空濛雨亦奇”的西湖烟雨和“海上明月共潮生”的钱塘江水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

2016年,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向全世界展现了一座“东方品质之城”,一个“幸福和谐杭州”。今年8月,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走进央视《对话》栏目“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探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探索与实践。家乡的高速发展让我倍感自豪,同时也让我深深感到,祖国的命运与自己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30年前,得益于祖国的改革开放,我有机会出国读书然后去匈牙利经商;20年前,我的事业开始起步;10年前,得益于与中国、浙江的经济交往,匈牙利经济持续增长,让我的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同时,也改变了我的人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匈建交70周年,也是浙江与巴兰尼亚州结好15周年。15年前,在我的积极努力下,浙江省与巴兰尼亚州缔结了友好省州。15年来,浙江省与匈牙利在各方面的合作从未间断过。中匈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打造合作样板。

这些年,我相继在嘉兴、杭州、湖州等地投资开发项目。当我看到匈牙利及欧洲极具优势的创新产业,正是浙江所需,便积极与省商务厅、科技厅商讨筹建国际智能众创园,打造浙江企业与中东欧16国的产业对接、技术产品制造的重要平台等,项目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已有序有效推进。

我的家乡在浙江,在中国,我的居住地在匈牙利,我对这两个国家都有着深深的眷恋。中国生养了我,那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匈牙利培养了我,那是我事业和家庭的存续之地。我希望以更大的成绩回报她们,也希望中匈携起手来,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今年4月,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看到家乡杭州推送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万人齐唱,激情澎湃,我忍不住跟着哼了起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现在,越来越多的华人都像我一样回国投资,为祖国的发展尽一分力。我想,等我退休了,一定回杭州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