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浙江网易体育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研究基地动态>>正文内容
世界阳明学大会在浙江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刘习 记者陆健、曾毅   

光明日报    今年是王阳明诞辰550周年。11月23日,世界阳明学大会在浙江余姚和绍兴举行。两地分别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共鸣”和“阳明心学与共同富裕”为主题,邀请海内外文化领域、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阳明文化的历史意义、当代价值和世界影响。

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人民政府、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明史学会等予以支持。

王守仁,字伯安,号阳明,1472年10月31日出生于余姚,1529年1月9日去世后归葬于绍兴。作为明代著名军事家、思想家,他所创立的阳明心学提出了“致良知”、“知行合一”等哲学命题,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

绍兴是阳明心学发源地、成熟地和传播地。此次阳明学大会,绍兴设置了互联网时代的阳明心学与乡村振兴圆桌对话、天泉会讲——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等活动。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稽山论道,以共同富裕为视点,结合阳明心学等儒家文化,探讨阳明心学“心即理”“知行合一”等智慧谱系和传统文化的发展延伸,并就如何通过“致良知”实现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展开研讨。

2015年起,王阳明出生地余姚连续7年在王阳明诞辰日举办“阳明文化周”系列活动。今年余姚把“阳明文化周”升格为“阳明文化季”,通过举办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礼贤仪典、世界阳明学大会、“阳明心学的时代价值”学术论坛等活动,吸引更多民众了解、学习阳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