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浙江网易体育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创建“请你来协商”平台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2日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浙江网易体育主席 葛慧君   

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键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要求落到实处。县级政协有着不同于全国政协、省市级政协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特别是在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上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去年上半年我们开展县级政协工作专题调研时,感到县级政协民主党派成员不多、界别设置不全、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不够,但其又与基层协商有着天然联系。为此,自去年7月开始,我们选择6个县级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创建工作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今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制定出台《县(市、区)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随后网易体育召开工作推进会,在全省推开“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我们的主要做法、成效和体会是:

 

第一,明确“专”的定位,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专属特质。人民政协是我国协商民主这一“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中独一无二的专门协商机构,必须聚焦聚力这一专属定位和特质,展示专门协商机构的样子和风范。我们创建“请你来协商”平台,旨在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实效,整合提升、拓展深化县级政协现有协商平台和载体,搭建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综合性、常态化、制度化的履职平台。这既是建言资政的平台,又是凝聚共识的平台;既是助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平台,又是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实的平台;既是反映民声的平台,又是引导民意的平台。根据这一定位,我们对协商内容、频次、人员等作出具体规定。在协商内容上,聚焦改革发展大事、党政中心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具体议题采取面向社会征题、政协委员荐题、党政领导点题等方式确定;在协商频次上,采取“6+X”模式:“6”是指除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外,一般每年举办6次协商活动,其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各参加1次,“X”是指县级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和界别委员小组发挥各自优势,每年开展若干次协商活动;在协商人员上,议题与谁有关就请谁来协商。

 

第二,展示“专”的水平,提高双向发力质量实效。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上应展示专长优势、体现专业水准。我们坚持把双向发力贯穿于“请你来协商”的各环节全过程,提升协商能力,做到商量得真、商量得实、商量得好。一方面,提高建言资政水平,着力建言建在点子上。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请你来协商”的必经程序和基础环节,广摸实情,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在求实中完善建议,在共商中集思广益,切实提高“言值”。另一方面,实化、细化和风细雨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凝聚共识水平,着力聚识聚在心坎里。注重在一些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增进共识的过程。比如,一些县级政协围绕垃圾焚烧改造升级项目、老旧小区整治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协商,起初老百姓意见不一,经过宣传引领、解疑释惑,增进了理解、取得了谅解,最终达成了共识。

 

第三,运用“专”的方式,增强开放度和时代性。县级政协大量工作直面老百姓,开展协商最需接地气、合民意。我们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注重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选择在哪里协商,采取“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的模式,推动协商进村社、进楼宇、进市场、进工地,改变政协协商局限在办公大楼内、距离普通民众较远的状况。如在海宁市云龙村蚕俗文化园,50余名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界别群众代表围坐一起,热议如何让当地蚕桑老产业焕发新活力,大家反映“高大上”的政协协商会议头一回开进村里面,接地气、效果好。注重增强匹配性,科学确定与协商议题相契合的协商形式,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宜公开则公开、不宜公开则不公开,做到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热情拥抱互联网,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新形式,促进“面对面”与“端对端”优势互补,如有的县级政协围绕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监管等,采取网络征求意见、场外现场连线、融媒体直播等方式协商,既扩大了协商的参与性和受益面,又增强了协商的时效度和影响力。

 

第四,营造“专”的氛围,让协商各方愿意说掏心窝的话。协商氛围好,才能效果好。我们注重平等议事,坚持协商各方没有高低之分、上下之别,应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许多县级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大家围坐成一个同心圆,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发言不排主次,这有利于在平等、真诚、包容的氛围中增进共识。强化互动交流,增加“问、答、辩”等互动环节的比重,大力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最近义乌市政协“请你来协商”走进市场,围绕共建世界小商品之都议题,党政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热烈互动“刹不住车”,原计划下午三点半结束的讨论,“拖堂”到六点半,大家就义乌小商品品牌培育、市场创新、管理服务等提出了许多金点子。

 

第五,建立“专”的规范,不断完善政协协商制度机制。健全的制度机制,是常态有效开展政协协商的重要保障。我们既鼓励探索、彰显特色,又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完善操作流程,探索制定具体的操作实务手册,对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报送、意见反馈等进行细化规范,如安吉县政协加强政协协商标准化建设,发布了全国首个《政协协商工作规范》。明确标识标志,设计了全省县级政协统一的“请你来协商”平台标识(LOGO),正在征集创作《请你来协商》主题歌。健全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平台建设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同时,许多县级党委政府出台“请你来协商”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将其纳入党政工作大局统一部署推进,实现政协协商与党委议事规则、政府工作规则无缝对接,形成完整的制度链,确保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遵。

 

实践证明,创建“请你来协商”平台,契合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抓住了县级政协工作的“牛鼻子”,探索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互促的有效途径,破解了政协协商“越往基层越弱化”的难题,完善了政协协商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促进了县级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只要我们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大胆探索创新,就一定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彰显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