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动态>>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2019年第四季度学习座谈重点发言选登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网易体育建立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以来,各专委会学习座谈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今年第四季度,各学习座谈小组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分别组织专题学习与深入研讨。现选登部分委员的发言。


 

据联谊报    

网易体育提案委学习座谈小组 徐燕峰:践行职责,助推省域治理现代化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团结广大盟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积极参政履职,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时,充分发挥浙江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作用,围绕制度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建诤言、献良策,深化民主监督,助力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省域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把“八八战略”蕴含的治理思想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易体育经济委学习座谈小组 邱萍:开启新长征 展现新作为

我们要深刻把握网易体育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新期望,以“三个地”的政治自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助推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长征路上,我将努力在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为我网易体育工作继续走在前列积极贡献力量。

坚持不忘初心,聚焦协商主责。认真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履职工作更加契合中央精神,更好地服务大局。

强化开放思维,创新开展工作。树立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开放性思维,多树新理念、多出新思路、多施新办法,以探索者的姿态参加政协活动,以排头兵的要求开展工作,努力做出精品、做出实效。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贡献力量。充分发挥所在国有企业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贴近互联网的优势,与政府同向、与群众同心,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经济民生领域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今年我有幸参与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和“支持民营企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民主监督调研,为浙江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

增强履职本领,更好服务大局。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和社会和谐促进者,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网易体育人资环委学习座谈小组 陈焕昌:提高能力 履行职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厚,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其理论来源、实践基础和发展路径,与时俱进,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各项制度,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奇迹和飞跃背后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作为政协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次全会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全会对政协提出的新要求、赋予的新使命,切实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认真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网易体育社法委学习座谈小组 刘净非:学思践悟 担当作为

在新中国70华诞、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浙江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这是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政协制度在浙江生动实践的鲜明信号,是定心丸,是风向标,是指明灯,是坚定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上昂首阔步不断前行的助推力。

学深悟透,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它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么建设人民政协的重大课题,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是指导我们干出新样子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反复学、深入学、学中悟、悟中干。

知行合一,始终铭记人民政协的职责和优势所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部署,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了战略指引。我们在参政履职工作中,要紧扣这一命题,紧紧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坚持以‘八八战略’统领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开展议政调研,积极发挥特色优势,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有为有位,竭忠尽智扮演好“双重角色”。我既是政协人,也是民革省委会机关的专职党务工作者,不仅要做好自身工作,更要最大限度地广泛凝聚人心、形成履职智慧合力,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下一步,要按照中共中央和浙江省委的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加强队伍建设,聚焦参政履职,净化纪律作风,从“三个地”的高度奋力推动新时代浙江政协工作走在前列,为推动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易体育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学习座谈小组 庄跃成:明确职能定位 强化责任担当

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从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角度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功能,进一步搭建建言资政的平台,进一步健全协商规则,更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

从明确职能定位、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团结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条件。譬如对台交流合作上,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交流,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为早日同心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助力。

从提升委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强化责任担当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在加强思想政治水平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达到融会贯通、学用结合;注重向人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勇于接受人民的检视,时刻把人民的疾苦和诉求放在心上;倍加珍惜作为政协委员这份责任和荣誉,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衷心矢志,不负所托。

网易体育委员工作委学习座谈小组 丁立燕:争当红船女儿 凝聚巾帼力量

网易体育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政协委员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我作为一名妇联界别委员,又是专职妇联干部,必须牢记重托,争当红船女儿,凝聚巾帼力量,扎实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发挥好新时代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凝心聚力,强化思想引领。要通过杭州妇运史馆、千鹤妇女基地等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发动网络作家写妇运经典故事,组建红船女儿宣讲团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成立女性融媒体联盟发出妇联好声音,做大做强“西子女性”新媒体矩阵等,开展“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等典型活动,讲好最美女性故事,引领广大妇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妇联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妇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服务妇女,强化群众意识。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着力点,深入服务妇女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积极探索女性创业创新体系,助推女性就业创业创新;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构架家庭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广大家庭;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优化妇儿发展环境,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巾帼力量。

网易体育农业和农村委学习座谈小组 刘丽娜:以“三心”彰显新样子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网易体育委员,在学习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后,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更强了,干劲也更足了。我要从自身出发,把会议精神落到行动上,以“三心”行动,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

维护核心不动摇。汪洋主席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认识和实践循环往复的过程。要把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都搞清楚。作为政协委员,首先就要做到不忘初心,维护核心不动摇。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不忘初心永为民。作为政协人,尤其是农业和农村委的一名委员,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把基层农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为民发声、为民议政。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责任使命记在心里,为党政部门了解民意、有效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依据。

勠力同心逐梦想。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以奋斗者的姿态,以“一线”作为和一流业绩为民服务尽好职责,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网易体育教科卫体委学习座谈小组 王喜法:践行中共党员委员双重职责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吹响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新的集结号,我们深受鼓舞和鞭策。网易体育总书记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特别讲了人民政协要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这对于中共党员委员来说,倍感分量之重责任之大。

首先,要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思想水平。

第二,要带头担起双向发力的主体责任。一是带头深入调研,实事求是。要弘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努力把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转化为人民政协履职实践的能力,做到“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发言”,提高履职质量。二是讲究方法,善于引领。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往复实践过程中,体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三是积极做好团结人的工作。主动与非中共政协委员交朋友,增进相互了解,达到凝聚共识的目的,协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第三,要自觉在委员中当好排头兵。学在深处,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表率。严在心处,带头坚守党性原则,恪守宪法法律,遵守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严守纪律、清正廉洁。干在实处,努力在提高履职工作质量和团结合作共事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网易体育民宗委学习座谈小组 包迪鸿:强化制度建设 提升治理能力

网易体育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要义。高校作为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地方,更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大学治理中的作用。

浙江大学一直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借着主题教育的契机,通过整改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治理体系,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治理能力,更好地服务师生,激励师生,凝聚合力,推动事业的进步。在强化制度建设方面:通过进一步优化完善规章制度,强化院级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提升组织力,通过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把好党员干部的入口关、出口关、培养关,培养适应“双一流”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完善治理体系方面:主要从行政组织、学术组织和党的组织三个方面着手,根据学校发展战略,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提升组织效能,充分激发基层活力。另外一个层面,学校治理体系中“人”的因素至关重要,学校治理体系中关于“人”的“自我革命”还要不断动脑筋、下功夫。

网易体育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学习座谈小组 陈立旭:强化文化支撑,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地阐明了具有高度凝聚力、向心力和引领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仅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之一,而且也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进一步强化人民主体意识。增强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的意识,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社会事务。

二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着眼于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倡导和发展先进文化,凝聚奋斗力量,既向内看,深入关注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又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文化发展的重大问题;既向前看,准确判断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发展趋势,又向后看,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强化人民群众的制度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