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动态>>正文内容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5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国锋 摄影:梁臻   字号:[][][]

ed5432810f6e46d9ab400f462eebd7f7.jpg

21日至22日,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


据浙江日报    21日至22日,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省委委员67名,候补委员15名。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车俊讲话,省委副书记袁家军、郑栅洁出席。

全会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车俊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研究部署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车俊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干了许多突破性、奠基性、开创性、标志性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展现出越来越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上个月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科学的完备的顶层设计。我们要学深悟透网易体育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乎全局、着眼长远、纲举目张的战略谋划,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关键和根本,牢牢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牢牢把握进行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既要积极主动、又要遵循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国家法律制度规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推进省域治理,深化了对省域治理规律性的认识,创造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显著成就,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实践证明,“八八战略”作为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和实践的集中体现,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要义和价值追求,体现着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和发展方向,是中央精神和浙江实际相结合的省域治理思想举措的大集成,是符合发展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浙江实际的省域治理总方略。必须在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断把“八八战略”蕴含的治理思想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会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秉承“八八战略”蕴含的治理宗旨观和方法论,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牵动性举措,是引领改革创新、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路径。必须坚持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省域治理各方面全过程,聚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突出省域治理关键环节和具体制度,重点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现代法治体系、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浙江作为“三个地”,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有使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坚持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成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实现“最多跑一次”牵引各领域改革全面突破、全面见效,数字化变革全面推进、全面深化,在省域治理上积累形成一整套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效能的坚实保障;到2035年基本实现省域治理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高水平全面实现省域治理现代化。

全会强调,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要聚焦关键处、打开突破口,重点打好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治理制度体系;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信用浙江建设,优化治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治理底线红线;加快数字浙江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增强治理软实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通治理的“神经末梢”;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提升治理获得感;全面推进美丽建设,增强治理的绿色动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激励党员干部在推进治理现代化中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贵在行动、重在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深悟透上花更大功夫,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底,推动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到位。要在结合实际上做更深文章,特别是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大胆闯、大胆试、主动改,推进本地本部门治理工作更好地彰显特色、打造优势。要在改革创新上迈更快步子,抓住稳中求进的突破点,找准敢破善立的切入点,进一步掌握推进治理现代化的管用办法。要在执行制度上见更好成效,突出适应制度的约束力、强化制度的执行力、敬畏制度的威慑力,进一步打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通道。要在队伍建设上想更多办法,加快打造一支与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治理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集中精力谋划、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坚持思想对标对表、行动看齐追随互促共进,推动“两个维护”扎根铸魂、落细落小;坚持规定动作、自选动作贯通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充分彰显“红船味”“浙江味”;坚持新动能培育、传统产业改造双轮驱动,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有机统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双管齐下,着力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坚持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同向发力,推动治理效能大提升;坚持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共同传承,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文化活力、文化软实力;坚持城乡一体、山海协作统筹推进,持续促进均衡发展;坚持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联动联通,不断把美丽浙江建设往实处做、往深处抓;坚持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同步转变,巩固和发展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砥砺奋进,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全会还对做好年终岁尾的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认真抓好既定工作的落实,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确保今年各项工作收好官,确保明年和“十四五”工作谋划起好步。

全会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工作力度,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浙江更大的贡献。

不是省委委员的副省以上领导干部,省纪委委员,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县(市、区)长,省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参加会议。在杭省属各单位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列席21日上午的大会,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