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海宁政协32家委员工作室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_委员工作室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委员工作室>>正文内容
海宁政协32家委员工作室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朱水建、周洁、胡晓琳、蒋蕊瑶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同学们,有没有种过田?想不想体验一把农民耕地的感受?”

来到海宁市政协农业界“新农匠”委员工作室,市政协委员、农技专家魏明正在为前来开展农业研学的小学生们进行体验活动前的“热身”。而随着近期前来咨询农业种植技术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也着手筹备更多服务项目:“春天正是农耕高峰期,我计划邀请农业领域其他专家来工作室‘坐诊’,为有需要的农户面对面提供技术指导。”

委员工作室的“一粒米”成长故事展厅中,市政协委员、助苗讲解员吕腾蛟正向大家介绍水稻的生产周期和农具的使用技巧。

农技专业培训室里,市政协委员、海宁市斜桥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吴晓华依托成校农民培训师资力量,推出年度《新农匠培训课程表》,“线上+线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这群充满情怀的农技“匠人”政协委员牵手组成的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不仅给群众提供农业技术指导,还开展了青少年农业体验和金融信贷咨询指导服务等活动。

像这样的委员工作室,海宁市政协首批命名的有32家,27家集体型与5家界别型委员工作室覆盖了12个乡镇(街道),涵盖经济、文体、农业、家庭教育等多领域。

工作室如何建,建在哪儿?海宁市政协聚焦群众所需、委员所长,坚持建在界别群众最多的地方、基层百姓最常去的地方。

20228月,经编创新服务委员工作室落户全国最大经编生产加工销售基地之一——海宁市马桥街道科创中心。

“我们每周设立接待日接待周边群众和企业主。”作为一名经编企业家,经编创新服务委员工作室召集人、浙江万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华心系马桥经编行业,也深谙产业发展之道。

破解经编园区停车难、完善技能人才评定标准、加强产业技能人才引育……这些跟经编园区和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毛伟华和工作室成员总是第一时间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有些棘手的、短时间难以解决的问题,转化成社情民意信息或者提案。如针对经编工种取消问题,毛伟华“追踪到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帮助更多经编技能人才成长。

“这个春天,我们梁家墩马上又有一家民宿要开业啦!”金墩墩委员工作室召集人、海宁仓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雨潇高兴地说。

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深入,钱塘湖畔的梁家墩,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村落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如何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让梁家墩变成金墩墩,成为徐雨潇和工作室成员最深的牵挂。

“去年,有一个外地投资商看中了梁家墩的美丽乡村风貌,计划投资开办民宿。”工作室了解情况以后,帮助咨询相关流程,“跑腿”市场监管部门领取营业执照,联系银行申请金融政策性贷款……在徐雨潇和工作室成员的帮扶之下,如今民宿即将完成装修。

“特色民宿的建成,不仅可以吸引游客,还能为村民增加工作岗位带来收入。”徐雨潇信心满满地说,“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我们也更有动力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运动健身,怎样运动才更科学?

“我们希望打破体育与医学学科之间的界限,开创运动健身、预防治疗和康复保健于一体的健康服务新模式,满足群众健身、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海宁市政协体医融合委员工作室召集人、市中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李晓东说,工作室成立以来,开展了“委员面对面”“公益云课堂”“一起来运动”等特色服务项目,让更多市民通过“运动处方”的配合介入,提高体质与健康水平。

重心下移、面向群众、服务基层,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海宁,这样的工作室还有很多,如家庭教育服务委员工作室为周边群众的家庭教育、学习成长提供讲座指导、咨询解答等服务;扶贫帮困委员工作室长期通过“共富车间”等形式帮扶低收入群众和困难群体......

一个个委员工作室,如同扎根基层、扎根群众的一粒粒火种,委员们以此为平台,用一腔热情和特长优势,不断丰富“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生动实践。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