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会议精神>学习动态>>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三十五)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 朱静绮:对标新要求 树立新样子

要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高。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一以贯之恪守这个根本政治原则,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中筑牢政治意识,把牢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人民政协70年历史,从历史中学习经验,把握规律,加深对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任务、工作原则等方面的理解,获取鉴往知来的经验和智慧。要广学新知识,常作新实践,自觉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的实际行动,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好。

要在履职质量上有新提升。要坚持质量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增强履行职能实效,着力实现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按照“有事好商量”的要求,扎实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健全协商议政格局,拓展协商方式,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制度机制,把协商与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人民政协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发挥好。要高质量做好提案工作,把“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树立起来,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出提案的基础夯实起来,把提案办理的职责意识强化起来,提高提案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以高质量的服务助推提案工作的提质增效。

要在双向发力上有新作为。要发挥代表性强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统一思想、化解矛盾、提振信心的工作。要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界别群众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来。要发挥包容性大的优势,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凝聚最大的向心力。

要在作风建设上有新形象。要有勇猛精进的精神,防止和克服做政协工作可以缓一缓劲、喘一喘气、歇一歇脚的想法,认真负责地履行好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不放过任何细节,做好每一件小事,精益求精,细致到位。强化执行意识,凡定下的事就要雷厉风行地去干,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优质高效地办好。

瑞安市政协秘书长 项贻康:以“三个结合”树立基层政协新样子

基层政协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要努力展现新样子,奋力谱写新篇章,关键要做好“三个结合”。

“务虚”与“求实”结合。政协工作表现形式以“务虚”为主,更多靠资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但也必须“求实”,要善于在“虚”“实”之间寻求结合点,注重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从虚中求实、虚中求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推行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质量,以实的态度、实的作风、实的过程,结出实实在在的建言成果。

“规定”与“自选”结合。基层政协民主协商是推进政协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全网易体育系统推出了“请你来协商”平台,通过常态化协商议政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进一步规范协商频次、统一平台标识,努力做到“规定动作”按标准,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自选动作”搞创新,努力突出创新载体建设,全力打造精品,培育县级政协品牌。在“选题”上,要改变过去“自己找题、自己答题”的模式,采用委员荐题、党委政府点题、公开征题的方式,紧扣发展大局,紧抓工作重点,找准参政议政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真正让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下去”与“上来”结合。人民政协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这一属性决定了政协委员关注民生责无旁贷。作为委员要畅通诉求渠道,带着感情和责任“下去”,带着呼声与建议“上来”,及时反映群众基本需求和发展愿望。所谓“下去”,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考察学习,切实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所谓“上来”,就是把从基层从群众中了解到的民生热点问题带上来,认真归纳提炼,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推动问题解决,为群众排扰解难。有人说,一位委员就是一粒种子。因此,作为政协委员,既要带着责任和使命“种下去”,又要带着民意和建议“发出芽”。

绍兴市政协委员、香港权智国际公司总经理 高红:增强责任感 树立新样子

新时代新要求,作为在香港的政协委员,必须提高对新时代政协委员使命和责任的认识,展示新风貌,树立新样子。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全方位认识发展中的中国,思想上要跟得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步伐。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紧跟党走。

二要坚持履职为民。新时代人民政协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福祉为目标,扎根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和碰到的实际问题,并研究提出好的对策建议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切实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成效和实效,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三要坚持双向发力。新时代政协委员一方面要做好建言资政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还要凝聚共识,起到疏通情绪、协调关系的作用,真正发挥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优势。

我们虽然身在香港,但家国情怀是一致的,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求是一致的。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勇于担起责任、充分发挥“双重作用”,要探索新方法、积累新经验,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素质,着力做好凝心聚力、大团结大联谊、传递民意等工作。

嘉兴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嘉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陈卫红:讲政治 勤履职 强本领

我认为新时代要树立政协委员新样子,必须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讲政治。政协委员必须具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在履职过程中,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正确政治立场。

二是勤履职。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作用发挥也主要靠委员的履职来体现。因此,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时刻把履职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本领。我们处在一个飞速变革的时代,要履行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必须具备适应新时代的知识和本领能力。要增强能力本领,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上“四力”,脚力是深入一线、了解实情的调研能力;眼力是发现参政点、明辨问题的能力;脑力是思考、分析和判断的能力;笔力是文字表达的能力,各力相辅相存,都是委员履行好职能的基本功。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水利部杭州机械设计研究所工程总监 岑君秀:架心桥凝聚共识 建真言共谋发展

我认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就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实践的新标尺、新样子。

在建言资政上,要把握好方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紧扣中心工作履行职责。要选准议题,时刻关注党委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决策、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正在制定的重要政策等,找准履职的最佳结合点、共振点、发力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深入调研。要下沉到基层调研,收集梳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建言资政积累素材。要善于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关注提出的意见建议的落实落地情况。

在凝聚共识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党外人士占比较多,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画好同心圆,汇聚正能量,对身边人讲好政协故事、传播好声音,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和价值共识。要团结协作,凝聚人心,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和政治热情。以自身的学识品德、立场观点,奉献于社会、示范于百姓、服务于人民。

要坚持“一线”状态、“一线”作为,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做细落实,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和实效,多角度展示政协委员的政治热情和政治素质,通过履职来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自觉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投身于当前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海盐县政协提案委副主任 沈雪平:新时代提案工作要把握“质效”之要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方面,要聚焦中心、紧抓关键、创新方法,以高质量撰写、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监督来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树好新样子。

以“质”为导向,把准撰写的精品要求。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基础来抓,进一步促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要引导委员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寻找选题切入点,深入调查掌握问题突破点,研究分析找准建议着力点,在提出政策利好、发展需要、百姓期盼、社会关注、决策参考、能做能办、具有实效的高质量提案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的优势和特点,扎扎实实集思广益,在集体提案撰写上发力,在集体提案导向上着力,努力打造提案精品。

以“商”为主旨,展现载体的开放多样。要坚持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发挥“请你来协商”平台在提案办理协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提案工作由重答复向重协商、重落实转变。要丰富拓展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内容和领域,切实提高提案办理事前、事中、事后的面商率,做到先协商后办理、先落实后答复。要积极推动综合类提案集中协商、专业类提案专题协商方式,加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与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专题协商的结合推动,加大开门办理力度,扩大协商参与面,让协商形式更丰富、协商程序更规范、协商密度更集中。

以“督”为抓手,突出提案办理的落地效应。要进一步抓实抓深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在提案办理领域的深入履行,将提案办复后续跟踪列入民主监督重要内容。要在做实提案办理“回头看”、二次答复工作和列入计划解决提案的跨年度办理上下功夫,在优化提案办理民主测评、第三方评价上下功夫,推进提案办理的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形成督办的多途径、多层面、全方位,真正实现提案办理的落地效应。

桐庐县政协副主席 郑为民: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认识

对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我个人有三点体会。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使命任务,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委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广泛动员和团结引导政协委员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网易体育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要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本地政协实际情况,把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摆到重中之重位置。通过开展人民政协70周年系列活动、“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以及加强党建工作,切实转变政协系统思想作风,展现出新的精神面貌和“一线”的责任担当,激发政协委员以及政协工作者主动扛起新使命和新担当,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干出新的作为。要进一步践行“一线”要求,展现“一线”作为。按照“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聚焦中心大局,以发挥主动性为关键环节,主动出题目、作预案,主动围绕社会事业发展重点领域以及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协商议政、调查研究,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增强走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以及建真言的笔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助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温州市洞头区政协副主席 叶明久:做新时代履职尽责的政协委员

新时代政协委员,应在讲政治、善调研、勤联系、能共事四个方面下功夫,高效履职,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讲政治。政协委员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要吃透把准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委员履职要注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履职尽责,如果缺乏政治把握能力,就把不准方向,把不住重点。政协委员只有从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政协工作,才能在新时代所赋予的新使命中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才能真正担当起新的政治使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善调研。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践行“一线”要求、展现“一线”作为的一个重要方面。政协委员就是要通过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到问题根源,拿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才能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作用。

勤联系。政协委员来自群众,要加强与群众联系,积极为群众代言。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必须要契合民生关切,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政协委员只有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做到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才能真正做到履职为民、为民服务。

能共事。政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尤其是在重点工作、重要领域的调研中要善于发挥合力。政协委员要提升合作共事能力,积极融入政协集体,参加界别活动,从而发挥政协团体作用,打好主动战、团体战,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贡献个人力量。

海宁市政协副主席 史丹夫:新时代政协委员要立足“四点”展新貌

新时代政协委员要牢牢抓住“四点”,诠释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树立新样子。

坚守制高点,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党员委员还是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好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中“五个如何”之问,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坚守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忘立党初心,牢记历史使命。

把准结合点,增强推动工作的实效。工作要取得实效,把准结合点很重要,特别是在当前各项任务繁重的前提下,如何“弹好钢琴”就显得尤为重要。政协机关要跳出政协看政协,找准政协应该做、可以做、做得好的履职结合点和机关工作切入点,做好工作谋划、服务协调等工作。要抓好虚实结合,把虚事做实,从虚中求实、求新,不断提升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

抓住关键点,围绕中心服务好大局。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注重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在认真协商议政、提出务实管用建议中唱响政协“好声音”。“请你来协商”平台和委员会客厅建设,要充分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其打造成为政协系统的浙江品牌和浙江经验。

紧盯落脚点,画好最大同心圆。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树立新样子,就要体现在化异求同、画大画好同心圆上。政协委员尤其是中共党员委员,要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去影响更多的人,把他们紧紧地凝聚起来,带动更多的人立足本职、面向未来,破难题、建真言、聚合力。

江山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 胡汉民:新时代政协人要做到“三个新”

新时代树立政协新样子,政协人要做到“三个新”:

首先要有新的工作姿态。新时代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政协人在新的时代必须有新的工作姿态,要将过往功绩翻篇归零,高扬新的工作姿态——不用扬鞭自奋蹄,保持战斗员的姿态,做到岗位在,激情在。

其次要有新的工作目标。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赋予新内涵,对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任务作出新的部署。新时代政协人要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履行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新时代政协人履职做得好不好,关键看建言是否有利于国家建设发展,是否有利消除社会分歧增进团结、增进共识。

第三要有新的思维。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这就要求广大政协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必须强化协商思维、提高协商能力。因此,人民政协开展履职活动,都要运用协商理念,采取协商的方式方法,遇事好商量,凡事多商量。

湖州市南浔区政协委员、泉生中学教导主任 熊利萍:不忘初心勤履职 展现委员新样子

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始终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勤履职,展现委员新样子。

要心中有“政”。要时刻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装在心中,才能保证政治看得清,脚下走得正,步子迈得稳,提案写得出,民情表得清。心中有“政”,责任感和使命感自然在肩,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自然会被激活与焕发,在中心大局下思考、在中心大局下行动,履好职、尽好责。

要业务有“专”。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在本行业本领域发挥好带头作用、领军作用的同时,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种履职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渠道优势,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充分贡献智慧力量,使政协工作有声有色、充满活力。

要履职有“能”。要高度重视学习,练好内功,增强能力,立足自身所处的岗位、所在的部门、所联系的界别,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聚焦社会上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多给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当好有谋略的“谏言高参”。

要工作有“民”。要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各方面、各界别、各阶层的意见建议,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

要作风有“神”。要焕发精气神,说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要树立一线理念、坚守一线作风、严格一线要求、争取一线作为,以满腔的热情投入政协履职工作,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