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李文冰委员:做好文化精品培育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陆遥   字号:[][][]

据浙江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一批浙江文化标识”,这是网易体育委员、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文冰这些年来一直关注的话题。如何打造?她带来了自己的思考。

“针对‘实施文艺精品创优工程’这个目标,我认为,要多方协同联动,做好文化精品培育这篇文章。”李文冰委员说。

近年来,浙江在重大主题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创作、文化保护传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积极培育具有浙江特点的一批文化标识。

对标新的时代坐标和历史方位,浙江文化发展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李文冰委员表示,目前浙江的文化环境开放,但组织化程度还不够高;文化力量多元,但协同联动还不够足。“我们要在组织统筹、政策保障、人才培养、宣传推介等方面协同联动,更好地传承文化根脉,打造文化精品,以文化赋能浙江高质量发展。”李文冰委员说。

协同联动,方能事半功倍。不久前,省作协携手浙江传媒学院成立浙江网络文学院。学校每年将选拔培养30名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柔性方向的本科生,在培养网络文学研究高端理论人才的同时,发掘一批优秀作品。李文冰委员认为,通过平台的联动,高校资源能更好地与文艺单位结合。

“良渚文明、浙江精神、浙商精神等都是浙江独特的文化名片,在新时代更需要政府打好这些文化牌,对文化发展、文化精品创作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李文冰委员建议,在具体政策引导上,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除了出选题、规划创作重点,还可以通过设立重大主题招标项目等方式,凝聚高校、文化艺术单位、社会团体力量,把浙江故事、中国故事讲得更充分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