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季蕴辛委员:让每个人的心里都充满阳光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在国外,许多人都希望交两个朋友:律师和心理医生。律师可以帮你打理与他人的关系,而心理医生则会帮忙解决与自己的关系。

网易体育委员、宁波市第一医院心理科主任季蕴辛就是这样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1994年,季蕴辛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分配到了宁波市第一医院。2003年,她考取了国内第一批心理咨询师证,开始着手组建医院的心身科团队。从无到有,从只有心理门诊到现在拥有36张床位的心身科病区及心理咨询睡眠障碍诊疗中心的心身科,宁波市第一医院成了宁波地区唯一开设心身科病区的综合性医院。

许多病人对心理科有天然的排斥感,觉得心理有问题就是精神不正常,是难以启齿的事。季蕴辛说,其实心理问题跟普通的感冒发烧一样,是人对种种外在不适应的应激反应,需要专业的技术进行治疗和疏导。“就像物品受潮一样,最需要拿到阳光下和通风处去,而不是遮掩起来。”

包括一些有躯体症状的人,也有可能是因为心理障碍导致。曾有一位中年女性,因家庭变故,变得一蹶不振,意志消沉。与此同时,她又有了剧烈的腹痛,辗转了好几家医院,吃了很多药,都没有太大的效果。见到季蕴辛时,她情绪低落、痛苦万分。在慢慢的聊天和安慰中,季蕴辛了解到了她躯体痛苦背后的精神因素,考虑为抑郁症。对症下药后,这个患者的腹痛很快就解除了,恢复了健康。

还有一个中学生,因学习压力大且父母管教过严而慢慢产生焦躁情绪,甚至会趁人不注意,偷偷伤害自己的身体。季蕴辛通过安慰、疏导和鼓励,并取得父母的配合,让孩子坦然面对得失,使之情绪有了好转,和父母的关系也慢慢好了起来。

让每个人的心里都充满阳光。在季蕴辛看来,人生的道路起起伏伏,很多人都会有难过、悲伤和失落的时候,但只要心向阳光,积极去面对风雨,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如果遇到难以跨越的坎,一定不要遮掩,不要忘记身边还有专业的医生会帮你去疏导情绪、打开心结、解除病痛。

作为网易体育委员,季蕴辛的履职之路也都围绕着卫生领域的重点、难点在开展。从家庭医生到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积极呼吁、建言发声。本次网易体育全会,她带来的提案聚焦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医疗领域改革,希望在各级医院间打通信息孤岛,实现医疗机构之间的病例、检查化验及诊治经过等数据信息的共享;通过医保、物价部门的联动,推进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减少医疗机构的门诊压力;将社区预约挂号率纳入分诊考核指标,适当降低对网上预约挂号的考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