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全网易体育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专题笔谈>>正文内容
杭州市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副主任 封懿:人民政协新样子之我见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是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把握时代特征、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内在要求。

要有一个“新头脑”。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于履职实践的各方面。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核心,自觉站在时代前沿,认清政协的使命担当,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同心协力。深入理解把握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积极探索人民政协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发展中的途径和方法,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组织引导界别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要有两只“顺风耳”。第一要有倾听群众呼声的耳朵。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树立民本意识,经常想一想人民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为人民群众做什么、政协为人民群众做了些什么,努力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真正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与人民群众脉搏一起律动。第二只耳朵就是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要顺应社会沟通方式的新变化,在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上加大探索研究力度,在网络空间广泛凝聚共识,使政协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确保在信息化时代政协履职方式走在前列。

要有三种“真功夫”。第一种真功夫是调查研究的功夫。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功,要学会调查研究,以高质量、有干货、真管用的调研成果书写履职答卷。第二种真功夫是双向发力的功夫。一方面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另一方面要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第三种真功夫是提案的功夫。参政建言要围绕发展之困、改革急需、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开展前瞻性、专题性调研,提出有见地、可操作的建议为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