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全网易体育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我和我们的政协>>正文内容
周国辉:我们都是来“赶街”的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国辉   

据联谊报    周五上午,我在遂昌县参加“农村电商”委员会客厅的首场活动。

委员会客厅,是本届网易体育认真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搭建的一个开放性委员履职平台。在去年试点探索的基础上,网易体育已在全省授牌了48个委员会客厅,其中丽水市除网易体育委员领衔的委员会客厅外,共有4个,遂昌农村电商委员会客厅是首个揭牌和举行活动的。网易体育党组要求首场活动时,网易体育领导分头参加,直接体验,给予指导。

这个会客厅由丽水市政协委员、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潘东明牵头,农村电商领域的市县政协委员组成。潘东明是“赶街”农村电商的创始人,20154月我曾调研考察过“赶街”,向他详细了解过“赶街”模式的情况,回来后还向省里反映过他们的发展经验和遇到的困难,引起省领导重视。此后一直关注“赶街”和潘东明。从各种信息看,这几年,他们依托移动互联网,扎根深耕农村基层,积极开拓创新,通过“赶街APP+乡镇服务中心”形成本地生活服务闭环,助力乡村振兴和城市消费升级,已成为国内农村电商的一支创新创业劲旅和旗帜。阿里巴巴前年主动投资“赶街”,打造服务县域和乡村的农村电商同盟。活动前一天晚上,潘东明知道我来参加活动,通过微信表示欢迎。我趁机询问“赶街”近况,他的回答给我的印象,状况很好、信心满满。他立志打造中国农村电商平台第一品牌。

这次委员会客厅的首场活动,也是县政协“请你来协商”的重要活动,主题是如何促进遂昌长粽可持续发展,除了政协委员外,县长、部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都来了,从阵容和讨论的热烈程度看,大家是很重视这个平台和活动主题的。我用“今天我们都是来‘赶街’的”,形容参加活动的心情和感受。

县政协华治武主席作简要开场白后,把话筒交给潘东明。潘“厅长”的主题发言也开旨明义。他首先谈了两个月前参加网易体育现场会和筹备会客厅的体会,感觉平台蛮新颖、工作很重要、担子挺沉重,表示要切实担起牵头人的责任。接着,他开门见山讲了主题选择的原因和自己的一些想法。他说,遂昌自古有“送端午”的习俗,但不同于嘉兴的三角棕,遂昌长棕个头长、馅料足,切开足以一家人分享,也有“分享粽”的别称。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包粽的技艺正在消逝,留下的只有儿时一家人坐在一起分享长粽的记忆。他说,2013年初,在一个农户家做客时,看到他们正在包长粽,很是兴奋,便随手拍摄了一组照片,发布在自己的博客上,不曾想,这一发,引爆微博,短短几天的博客访问量达到了30多万,大多数人都在问这是哪里?这粽子怎么卖?怎么才可以买到?他回公司立刻开会成立项目组,着手组织产品开发和加工。经走访调研、挖掘包粽手艺、开展集体培训,将传统民俗手工艺改良成为商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传播销售,逐渐打出了遂昌长粽品牌。去年,光“赶街”平台就出售了60多万根,今年要超100万根,估计全县已达150万根,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潘“厅长”说,如何采取措施,保持遂昌长粽这个名副其实的“网红”可持续发展,大家十分关心,所以会客厅就把它作为首场活动的讨论题目,希望大家集思广益,为政府决策提供帮助。

显然,大家都是有备而来的。有讲长粽民俗故事的,有讲长粽开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意义的,有讲长粽开发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有讲如何用好当地优质食材的,有讲政策扶持建议的。接着,县长胡刚等领导与委员们热烈互动、坦诚交换意见。看来,长粽在遂昌家喻户晓,有俗习、有故事、有文化,从几年来的电商分销反馈看,有进一步开拓市场的潜质,也有进一步打造地域品牌的共识。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几点:一是特色明。长粽有地域特色和特殊棕材(箬棕叶是遂昌特产)、特殊工艺,颇具独特性乃至唯一性;二是寓意好。当地有新女婿端午前要挑选一个黄道吉日,用扁担挑长粽送给岳父岳母,代表男方家对女方家的尊重和诚意的习俗,也有外祖父母在外孙10岁时赠数米长粽以祝愿快乐成长吉祥的习俗。长粽,可引伸打造“长寿粽”“长情粽” “长乐粽”“长分享粽”等等;三是效益好。来自基层的委员说,据统计,一个成熟的包粽子师傅,旺季的月收入可达万元,长粽生产已带动全县农村8210多个剩余劳动力实现增收;四是传播快。仅2015年一年遂昌长粽就登入央视专访2次,各地方台几十次,互联网的传播平台上百件,传播视频点击量千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等等,不一而足。

快到12点了,委员会客厅里的讨论还在继续。华治武主席不得不说,协商到此为止。协商报告将抓紧整理报县委县政府研究。

我最后也即兴作了发言,着重讲了三层意思。

一、从主题讨论引发的思考。会客厅选择的讨论主题很有现实意义。可以说是小中见大,小粽大课题、小粽大市场、小粽大乾坤。从长粽产品产业讨论,可以看到当地干部群众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有效发展路子、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需要依靠人民群众,通过生态、产业、文化、技术等打开各种转化通道,积极探索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遂昌长粽可持续发展的讨论,可以由此获得许多启示,要充分用好老天爷(自然生态)、老祖宗(历史文化传承和物化产品)、老百姓等“三老”资源要素,同时,大胆运用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技术,不断打开一个又一个美丽发展之门。从这个意义说,遂昌长粽可以做成生态的、特色的、富民的、文化的、时尚的产品产业,不仅具有可观的经济功能,而且更具有强大的文化功能,对提高和扩大遂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县域影响力颇具意义。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软实力。

二、对遂昌长粽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受委员和当地同志发言的启发,我也坦诚地讲了意见。概而言之是七句话。一要整理记忆,收集整理民间流传、志书、戏曲等有关遂昌长粽的文化记忆,追根溯源;二要挖掘内涵,打造原创性、独特性乃至唯一性,体现遗产价值,可以考虑争取申遗;三要讲好故事,增加传播力;四要制定标准,包括食材、工艺标准和知识产权;五要强化创意,依托电商平台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和集聚人才,加强文化创意;六要开发产品,根据健康、原生态和文化时尚需求,开发融当地优质食材、显天地精华、寓美好人生祈愿的各种长粽产品;七要形成模式,依托农村电商,结合特色农旅休闲,打造遂昌长粽产业链,让粽香飘溢遂昌城乡、线上线下。既要坚持政府引导、协调、服务,更要充分发挥群众、企业和社会的主体作用,遵循市场规律,防止无序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对委员会客厅有效运行的期许。今年以来,我先后参加了余杭未来科技城、嘉兴科技城和云栖小镇等多个委员会客厅的活动。从实际体验中真切看到了委员会客厅的建设,符合人民政协的性质宗旨,顺应新时代政协界别发展变化新趋势,是浙江政协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的一大创举,得到了各界各方面的欢迎和好评。需要不断实践、总结,按照建管用一体化要求,促进有效、健康和经常化运行,切实发挥特色作用。为此,讲了四点建议。一要高标准定位,准确把握好委员会客厅的“四新”功能定位,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挖掘和体现不同地方不同界别、不同领域的特色;二要高水平运行,定期有活动,活动有主题,持之以恒,让参与者学有所成,研有所获;三要高站位尽职,发挥好团队作用形成合力,牵头委员要切实以主人翁精神,主动想到位、站好位,参与委员要补好台、聚合力,积极出谋划策,配合牵头委员组织开展好主题活动,确保委员会客厅持续健康运行;四要高协同保障,市县政协要加强指导配合,形成共建共管、共享共用的工作格局,积累经验,形成品牌。

遂昌和中国许多农村把每月定期举行的民间赶集市活动叫做“赶街”。潘东明以此来命名自己创办的农村电商平台,宣示了这个平台的初心和使命。这个草根里生长出来的现代互联网电商平台和创始人,无疑是具有远大抱负的。

这样的“赶街”探索,不是也值得我们做政协工作的同志学习借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