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全网易体育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四十一)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 马玉华:政治过硬  作风扎实 同心筑梦

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要政治过硬。要深入学习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深入实践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以此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推动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协落地生根。

二要作风扎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嘉兴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深”字上下功夫,找准症结,推动问题解决。要坚持一线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在调查研究中准确获得第一手信息,真切体会到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增强政协履职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实事求是。参政议政必须做到真实可靠、真情实意、真知灼见,坚持实事求是,进行多维度理性思考和分析,找出问题产生的症结,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

三要同心筑梦。要在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维护大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凸显协商民主的生命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齐心协力共襄伟业,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副主席 蒲伟明:以“三新”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必须拓展新思维、转变新观念、探索新手段,高标准打造有为政协,高质量推动委员履职。

一要拓展新思维。新样子要有新思维,其核心就是要把握好当今的“时”和“势”,用开放的胸怀、视野和思维去适应新时代、把握新规律。既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政协肩负的新使命,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新定位,又要充分认清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学习掌握与发展相适应的新观点、新知识、新本领,以新视角、新思维去认识问题,把准方向,用开放包容的姿态引领新时代政协工作。

二要确立新观念。新样子要有新观念,其重点是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不断研究政协协商民主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开辟参政议政的新境界。重点是要努力推进“五个转变”:即思想上从献计献策向献计出力转变,坚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出力出彩;履职上从多说少做向谋事干事成事转变,注重动口建言与动手做事相结合,带头实干、起而践行、干能成事;作风上从蹲在机关向深入基层转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向群众问政、问需、问计,在调研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服务于民、服务为民;工作重点上从做好委员工作向全体委员做好群众工作转变,通过宣传引领、沟通协调、互动交流来主动增进共识、协调化解矛盾、广泛凝心聚力;委员从荣誉向责任转变,增强委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组织引导委员踊跃投身到发展建设实践中,做到政协岗位与本职岗位双岗尽责、双岗有为。

三要探索新手段。面对互联网、高铁、消费升级和智能化、数字化时代,要努力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跟得上委员队伍的新变化、跟得上技术手段的新进步,让新时代政协工作与时俱进,推进履职方式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树立整合的理念,切实推动“互联网+政协”建设;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建设好政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网络平台,开辟微信协商平台、网络论坛等创新载体,不断贯通协商民主与网络民意通道,构筑起政协的网络民意通道、网络议政载体、网络监督渠道、网络服务平台,在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提案交办、社情民意反映等方面,广泛运用新手段,着力打造数字政协。

杭州市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副主任 封懿:人民政协新样子之我见

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是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把握时代特征、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内在要求。

要有一个“新头脑”。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于履职实践的各方面。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核心,自觉站在时代前沿,认清政协的使命担当,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同心协力。深入理解把握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积极探索人民政协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发展中的途径和方法,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组织引导界别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要有两只“顺风耳”。第一要有倾听群众呼声的耳朵。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树立民本意识,经常想一想人民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为人民群众做什么、政协为人民群众做了些什么,努力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真正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与人民群众脉搏一起律动。第二只耳朵就是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要顺应社会沟通方式的新变化,在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上加大探索研究力度,在网络空间广泛凝聚共识,使政协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确保在信息化时代政协履职方式走在前列。

要有三种“真功夫”。第一种真功夫是调查研究的功夫。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功,要学会调查研究,以高质量、有干货、真管用的调研成果书写履职答卷。第二种真功夫是双向发力的功夫。一方面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另一方面要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第三种真功夫是提案的功夫。参政建言要围绕发展之困、改革急需、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开展前瞻性、专题性调研,提出有见地、可操作的建议为决策提供参考。

东阳市政协常委、金华市建筑规划设计院副院长 蒋英:争做新时代好委员 展现新时代新样子

一是加强学习,做“专业型”委员。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和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积极主动地加强学习,要学懂弄通政协是什么、履职干什么、委员怎么做,真正做到“懂政协”。要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真正做到“会协商”。要做学习研究、知情明政的表率,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表率,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表率,积极主动地画好最大同心圆,真正做到“善议政”。

二是履职当担,做“实干型”委员。要深入了解党委政府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战略性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思考党委政府工作中尚未注意或关注不够而确属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一名“实干型”委员。

三是严格自律,做“正能量”委员。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意,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宣传到位,当好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信息员、示范员,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到政协委员离自己很近、与自己很亲,真正在履职中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面貌,凸显新作为。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社法委主任 林旭阳:牢记使命 服务群众

新时代的政协人,特别是中共党员委员,要树立新样子,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

一要认真学习新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要学懂弄通做实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同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要认真学习政协业务知识,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努力学习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要坚持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困难,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奋工作。要多办利民之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真正发挥政协作为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慈溪市政协委员、市商务局粮油总公司总经理 陈霞:从三个方面思考新样子

从“大和小”的问题中思考新样子。“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何为大?天下为大,国家的繁荣、人民的幸福为大;何为小?个人欲望的满足为小。作为基层政协委员,要有一种超越眼下、远观大局的胸怀抱负和眼光气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大局,把关注和促进改善民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建利民之言、办惠民之事、尽协商之责。

从“多和少”的问题中思考新样子。衡量委员履职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遵循“少而精、精而管用”原则,做到重分析、献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从而提高专题调研的质量和水平。

从“守和变”的问题中思考新样子。政协工作要敢于变革和创新,可以引入绩效评估,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可以探索实行各界别、委组大型活动轮值,提高委员活动参与积极性;可以探索建立政协委员“菜单式”考核机制,根据“菜单”制定实施方案,政协办公室照单“结算”,便于督查进度;以互联网为依托远程讨论政协工作,节约资源,提高协商效率;多维度交叉开展主席联系制度,构建多层次联系服务架构等。

海盐县政协副主席 肖钰鑫:扛起时代使命 凝聚人心共识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就是要聆听时代召唤,跟上时代步伐,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对县级政协来说,新时代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聚焦聚力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注重双向发力,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把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位。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着力在把握方位、提高站位上下功夫,坚持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把握能力。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党政工作大局中考虑、放在宏观中审视、放在整体中衡量。坚持从政治上来研判谋划全局,确保政协各项工作方向明、站位高、不走偏,努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要把协商民主平台作为桥梁。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社会代表性,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平台的搭建上,既要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又要呼应基层人民群众广泛政治参与的需求。作为社会各界建言资政、聚智献策的平台,县级政协要以“请你来协商”等平台建设为着力点,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立足“高”站位,做足“专”文章,践行“实”要求,树立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把协商民主深入到一线、贴近到群众,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要把为党凝心聚力贯彻始终。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只有广泛听取最广大人民的心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才能推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走向胜利。人民政协作为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的政治组织,新时代县级政协要在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始终把为民担当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目标,以更紧密的联系凝聚人心、更广泛的协商凝聚共识,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不断巩固社会各界与党同心同行的良好局面增光添彩。

湖州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主任 沈新元:努力打造有为政协、质量政协、活力政协

完善机制,把专门协商机构凸显出来,打造“有为政协”。一要完善协商机制。协商形式可以多元创新,丰富多彩,协商机制应从完善国家治理机制的高度,使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显现。二要完善协商形式。基层政协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创造了许多新形式、新载体,需要认真地进行梳理,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渐完善,尤其要强化标准化建设,在制度层面更加规范化、程序化。三要建立协商反馈机制。要加强协商与监督的有机结合和互动,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协商成果的转化上,准确反馈协商成果的落实程度。

精准建言,推动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质量政协”。一要前移协商关口,把选题作为重中之重。二要改进调研方式,做好调研前的功课,精心选择调研点、认真研究背景材料;要带着问题去调研,座谈以提问式为主,摸透情况、找准问题,多加分析、提准建议,真正起到知情明政的作用。三要充分发挥界别中的专家、能人作用,弥补委员在知识、专业上的短板。要建立政协智库,为政协协商议政提供智力支持。

增强一线意识,展现政协人新风貌,打造“活力政协”。要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政治觉悟。要强化政协机关建设,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到政协队伍中来,让政协成为干部成长的摇篮。

永嘉县政协常委、办公室主任 李小攀:讲政治 为人民 重协商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体现在讲政治、为人民、重协商上。

讲政治是关键。要坚决维护网易体育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固守政治底线。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更要注意自觉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善于了解、敏锐把握人民政协内部的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思想引领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政协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为人民是核心。要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人民属性,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需,剖析问题原因,形成政协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敢于担当有为,代表各族各界人民群众行使民主监督权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为民服务宗旨。

重协商是标志。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是人民政协特色工作,是政协保持活力的内在要求,是政协工作的固有标志。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遵循规则、有序协商,体谅包容、真诚协商,切实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温岭市政协委员、市委办法治科副科长 周化岳:在使命担当中彰显政协委员新样子

要发挥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政协委员必须在使命担当中彰显新样子。

发挥优势。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联系群众广等自身优势,找准履行委员职责与服务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力求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真正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履职为民。要切实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渠道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履职的第一信号,使履职过程成为推动民生问题切实得到解决的过程,真正用一言一行诠释委员责任,以一举一动践行委员使命。

勇于担当。要以忧国忧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公无私的精神,敢于善于发出真实的声音,只要是符合国情实际、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就应该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甘于奉献。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做好本职工作和委员工作的关系,既要立足于做好岗位工作,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当岗位工作的行家里手,又要珍惜政治荣誉、热爱政协岗位,积极投身人民政协事业,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努力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桐乡市政协办公室行政秘书科科长 陈檠:“绣”出新时代政协人的精气神

精神世界的构筑既要有绣花般的巧心,又要有绣花般的耐心。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如何“绣”出新时代政协人的“精气神”,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来?我觉得可以在以下三方面用力。

一是精益求精学好新思想。要学好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核心,自觉站在时代前沿,认清政协的使命担当,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同心协力。要增强践行新时代新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下大气力做好开拓者。要准确把握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紧紧围绕人民政协“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深入理解把握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积极探索人民政协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发展中的途径和方法,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坚持做到懂政协,履职不越轨;会协商,助力不添乱;善议政,建言不误导。做好创新实践,组织引导界别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是聚精会神画好同心圆。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要坚持以会汇友、以文会友、以情交友,多做促进和谐共事、团结合作的事,做好服务全局、凝心聚力工作,有效凝聚各党派、各界别的智慧和力量,让各方意见充分表达。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引领全社会增进思想共识,做好党派、团体、界别群众的工作,做政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促进派,做凝心聚力的示范者,为实现中国梦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