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全网易体育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三十八)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网易体育委员、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立民:展示委员双岗履职新样子

政协委员是各界代表,肩负委员和界别代表的双重身份、双岗责任。要在新时代展示委员新样子,必须双岗并重,同行共进。

担当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决策,指导实践,推动茶产业的发展。

发挥价值作用。每位政协委员都是界别代表,既要反映界别群众心声诉求为界别代言,又要在相关产业领域发挥行业领军作用。我作为来自茶产业领域的农业和农村界委员,除了要为茶产业领域群众发好声代好言,还要坚持为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为目标的我省茶产业传承发展作贡献。

提升履职能力。要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练就过硬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注重把提质增效贯穿全过程。既要善于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又要推进茶园民宿融合,打造茶产业新样本;打造茶园综合体,发挥茶产业集聚效应。

体现为民情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发挥好连接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肩负好关注民生民情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也要在扶贫攻坚上多措并举,构建帮扶大格局,发挥茶产业精准扶贫作用,奏响实现全面小康“大合唱”。

焕发精神风貌。做好任何工作都需要精气神,当好政协委员开展双岗履职同样需要精气神。创新是精神风貌焕发的最佳表现,要激情满怀搞创新。既要以新思路、新理念、新方式促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又要让茶产业勇闯“第六产业”新蓝海,以“共享经济”新理念引领茶业合作新发展。

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副主席 郑建庆:高标准高质量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必须对照高标准、聚焦高质量,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关键是要做到“四个好”。

一要落实好“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政协工作的政治原则。要体现好这一原则,就必须始终将政协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就必须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贡献。

二要体现好“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了解关注社情民意作为政协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把真实的民意呼声收集起来、反映上来。要积极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重点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程,开展专题调研、协商监督,努力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难事、关键小事协商好、督促好、助推好。

三要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以创新、规范的双向思维探索协商平台的构建,通过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引导不同意见在政协交流交融,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要多措并举帮助委员提高议政建言的能力水平,把委员履职积极性激发出来。

四要发扬好“深入调研的工作作风”。重点要在“深”“真”“实”三个字上下功夫。“深”,就是要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了解,深入思考。“真”,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掌握真情况,开展真思考,形成真想法,派上真用场。“实”,就是要在思想上秉持实事求是,在运作上做到求真务实,在作风上体现脚踏实地。

金华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副主任 陈献国:坚持“四心”树立政协委员新样子

围绕“中心”。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职建言,通过在选题上花心思,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研究论证上花心血,在转化落实上花气力,努力使建言资政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切实实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以高质量的建言献策,回应群众的关切,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突出“重心”。新时代的政协委员,重心是要走好群众路线、体现为民情怀。要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以宣传政策、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服务农民群众为己任,努力形成委员活跃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大好局面,展示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铸就“同心”。要坚持以“同心”为思想指引和工作遵循,主动联系所在界别、社会各界,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多做沟通、联谊的工作,求同存异、和衷共济,引导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而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努力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创伟业的良好氛围。

树立“信心”。作为政协委员,不仅要履职尽责,还要修身律己,发挥好在本界别、本行业、本职岗位的模范表率作用,做政治坚定、勤奋学习、联系群众、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表率,以实际行动来增强界别群众的信心。

嘉兴市政协委员、桐乡市残联理事长 曾正君:做让人“刮目相看”的新时代政协委员

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能否让人“刮目相看”,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衡量。

一看委员主体意识够不够。政协委员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政协意识和委员意识,不断增强履职的主观能动性。要强化政治意识,激发参与政治的热情;要强化政协意识,“身进政协门、嘴说政协话、人做政协事”,以加入政协为荣,自觉将自己与界别群众联为一体,代表界别群众反映呼声和诉求;要强化委员意识,敢于和善于说真话、建真言、话实情,能够议大事、思全局、谋发展,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看委员道德品质硬不硬。道德修养是政协委员的“名片”和“品牌”。在政治品行上,要时刻保持识大体、顾大局的高度,时刻践行履职为民的服务理念,时刻保持改革创新的敏锐性,增强抵制歪风邪气的自觉性;工作品行上,要带头建功立业,带头履行职能,致力发展、关注民生,做奉献社会的委员;生活品行上,要有正派的作风、高洁的情趣、平和的心态和“吾日三省吾身”的自律。

三看委员参政能力强不强。政协委员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关键还得“说得对、说得好”。要在选题上花心思,在调查上下功夫,在研究上花心血,在转化上花气力。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体察社情民意,努力掌握真实全面的一手资料。要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认真梳理、反复论证,以新视角、新见解为发展谋良策、出实招,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

四看委员民生情怀深不深。要听得到老百姓的“心里话”,看得到老百姓的“身边事”,算得清老百姓的“生活账”。要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学会换位思考,切实把握好为民办实事的力度、人民的满意度和财力的承受度三者之间的关系,以一个政协委员的情怀与行动,去凝聚民心、汇聚力量、增进团结、促进和谐。

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主任 陆云良:政协委员要有“专家的样子”

如何树立起政协委员的新样子,我的体会是:要有“专家的样子”!

要有专家的政治站位。要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如果没有这个高度,作为政协委员的提案等履职言论,很可能沦为“发牢骚”。政协委员要避免“发牢骚”,多提有用的建议对策。

要有专家的严谨态度。政协委员主要凭“话语权”履职。作为专家,说话不能太随性,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说话,有理有据有论证。得益于这几年作为市政协委员经常资政建言的实践,我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说话之前,都要好好调研一番。作为律师,同时作为委员,尽管水平有限,但是,还是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法律专家。

要有专家的责任担当。这几年,我多次提案建议政府重视引导企业加强法治管理,把法治管理体系导入企业的行政运营管理体系。有关承办部门对我的提案很重视,但是实际举措和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我作为一个服务企业为主的法律专家,看准了,就不断地持续地呼吁。这就是作为一个专家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温州市鹿城区政协委员、区公安分局团委书记 应巨斌: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展现委员新样子

新时代展示政协委员的新样子,要重视结合平凡的工作岗位,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来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

做一个“善参与”的有心人。基层政协委员除了要参与好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会外,还要重视日常履职,多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尤其要多下基层接触民情、收集民意,掌握情况、了解信息,爱思考、勤写作,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问题,纾民怨、解民忧,架起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做一个“善写作”的内行人。任何工作都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窍门,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不例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提升基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要善于把握写作规律和写作方法,写作上要求观点鲜明、用词质朴、结构清晰。

做一个“善协作”的团队人。一篇好的社情民意信息必须调研充分、问题精准、数据精确、表述精当、对策精实,往往需要开展团结协作、发挥团队力量,这就要求团队成员尤其是团队的牵头委员,必须善于团结协作、沟通交流,善于综合协调、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好大家的积极性和特长优势。

温州市龙湾区政协常委、团区委副书记 邵赛慧:把握五个“度” 树立政协人的新样子

站稳高度,坚决贯彻新思想。要学深悟透贯彻落实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全局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

选准角度,全面把握新方位。要聚焦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和战略安排履职尽责,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提高政协履职质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注重变革创新,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传递温度,为民肩负新使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真实了解、反映民声民意民情,在为民举措上与时俱进,在为民实践上不骛虚声,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大力度,着力展现新作为。要通过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在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中有新作为,在探索完善制度贡献委员智慧中有新作为,在紧扣中心大局献计出力上有新作为,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以新作为体现新价值。

秉持态度,始终保持新状态。要始终秉持满腔热情,看重政协、热爱政协、奉献政协。要自觉强化担当意识、精品意识、效率意识,高度负责地履行好工作职责。要努力秉持踏实勤勉态度,真正服务在一线、助力在一线、作为体现在一线。要强化自我革新态度,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自身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更好地服务政协履职练就过硬本领。

海宁市政协委员、市税务局干部 高雪峰:传承精神 继往开来 树立新样子

新时代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新一代政协人,要紧跟新时代步伐,传承政协优良传统,扛起政治责任、发挥价值作用、展现精神风貌,以奋斗者的姿态干出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为天地立心,扛起政协人的政治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政协人,参政议政、履职建言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脉搏。在政治上,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在学习中,自觉用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源头上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涵养忠诚之气,坚定不移地扛起新时代政协人的政治责任。

为民生立命,发挥政协人的价值作用。要坚定站在人民的立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担当起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责任,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把人民群众想反映而不能顺畅传达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整理清楚,提出可行性建议,协助党委和政府改善民生,为人民谋福祉。

为往圣继绝学,传承老一辈政协人的家国情怀。要传承好老一辈政协人的家国情怀,接过老一辈政协人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精神旗帜,努力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参政履职、建言献策。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开拓创新,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唯有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在政协的舞台上,不断助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

为万世开太平,展现政协人的精神风貌。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活力参政履职,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要践行奉献社会、埋头苦干的精神,培养与时俱进、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展现新时代政协人的新风貌,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嘉善县政协委员、干窑镇党委副书记 蒋旻雁:以“三个全面”打造政协新样子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引领和推动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各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

二是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既要讲学习,又要善学习,做理论上的明白人。要善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精神要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加强调查研究,调查要深入,研究要用功,力戒重调查轻研究、只调查不研究。

三是全面体现民生关怀。要厚植情怀,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融入群众,以真心换真话,以真情换真知。要提升能力,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把履职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要厚植人民底色,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夯实政协履职为民的根基。自觉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谋对策、办实事,言必求真、行必责实、策必问效,使政协履职更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要多看人民“脸色”,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政协工作的标准。

三门县政协委员、县深改办副主任 林方钘:懂政协事 说政协话 干政协活

政协委员要心存“我是政协人”的情怀,心怀“干好政协事”的自觉,珍惜荣誉,牢记使命,积极履职,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要有“懂政协事”的态度。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重点围绕“政协组织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委员怎么干”等问题进行深入学习和思考,充分认识自己的使命。政协职能内容多、范围广,要求政协委员具备较广的知识、较宽的视野,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因此,要发扬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勤动脑、勤动腿、勤动手、勤动口,在学习中保持与时俱进,在与时俱进中提升自身政协工作水平。

有“说政协话”的底气。政协委员必须坚持学习,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践,着眼于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研究。一是要做到服务大局。要认真研究和掌握全局情况,准确理解和把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自觉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二是要做到心贴群众。政协委员只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履行政协职能中为了群众,才能真正代表本界别的群众意愿和心声,及时以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反映到党政部门,维护群众利益;三是要做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政协委员只有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摸准实情,才能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更有针对性地为党委政府提出解决办法,也才能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有“干政协活”的自觉。委员履职是本分,是职责所在,缺乏履职热情和自觉性的委员,不是好委员。要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委员职责的关系,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要学会“弹钢琴”,合理安排好自身的本职工作,统筹兼顾、合理调配,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与政协组织的相关活动。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牢记自己的委员身份,坚守法律底线,筑牢道德防线,树立和展示委员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