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全网易体育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三十七)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 张跃进:把握新方位树立新样子

要贯彻新思想。认真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提升,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把握新方位。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求人民政协必须聚焦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和战略安排履职尽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要求人民政协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时代的重要特征是各项事业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要求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新时代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变革创新,要求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在赓续传承的基础上守正出新。

要进入新状态。强化“一线”意识、发挥“一线”作用,始终保持“一线”的精气神,奋发有为推进政协工作,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要秉持一腔情怀,始终看重政协、热爱政协、奉献政协,珍惜政协荣誉,自觉践行网易体育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全面推进政协工作展现新气象、凸显新特色、取得新成果。

嘉兴市政协副秘书长、市财政局副局长 姜东:贯彻新思想 提升新能力 展示新形象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政协委员必须贯彻新思想、提升新能力、展示新形象。

深入贯彻新思想。要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提升新能力。要解决本领恐慌问题,针对新时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政协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自身在理论素养、专业技能、创新思维、履职能力等方面的不足,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弘扬务实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汲取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掌握新情况、新动向。拓展履职新思路、研究工作新举措,不断增强自身应对新机遇、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新困难的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

努力展示新形象。要树立争先创优、追梦奔跑意识,继承发扬政协优良传统,对标先进找差距,剖析问题补短板,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政协履职平台和本职工作岗位,出谋划策、勤奋工作,以实际行动积极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政协工作创新,以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形象、新成绩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前进。

衢州市衢江区政协副主席 徐桂明:强学习 建真言 敢担当

强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深悟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做到同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同心,在行动上同步,在“发音”上同声。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建真言,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一要建言实。反映问题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提出的建议要客观、符合实际需要,操作性强,中肯又管用。二要建言准。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把基层的难点、堵点、焦点反映出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三要建言新。建言要有新意、有远见,政协组织位置超脱、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我们考虑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既要着眼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更要有预见性、时代性。

敢担当,做干事创业的开路人。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到一线去调查研究,到一线去破解难题,到一线去担当作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切实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创新平台,与党委政府“同谋一件事”“同唱一首歌”,用实际行动来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嘉兴市政协委员、海宁市教育局团委书记 蔡瑜:“三个增强”树立新样子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政协委员要做到“三个增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嘉兴是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更应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政协委员要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深刻内涵,把自我置身于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上,置身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宏观体系中,既要读懂国家发展战略,还要建言地方发展策略,成为勤学善用新思想的新时代委员,努力为社会发展献智出力,奏响民主团结交响乐,奏出科学发展最强音。

二是增强使命意识。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历史使命,意味着人民政协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这就要求每一名政协委员始终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时代前列。要聚焦国家发展大局,在团结民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领域献计献策;要紧扣地方发展中心,在经济、生态、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建言支招。

三是增强责任意识。要紧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到党委政府工作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牢记自身的政协委员界别身份,倾听界别群众的心声,代表界别建言。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为民理念上坚守初心,在为民内容上与时俱进,在为民履职上真抓实干,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杭州市政协委员、萧山区文联主席 黄勇芳:“好戏连台”的新样子

什么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我认为:前期补台,后期救台,定能好戏连台。

前期补台,指的是在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出台之前,由政协发动力量进行广泛调研和分析,弥补相关部门在前期调研时间、广度和深度上的不足,预判政策施行可能带来的各种后果,发现各种苗头性的倾向,并建言献策,使政策更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在萧山湘湖的保护与开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特困户建房等政策施行前,萧山区政协都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分析,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具有超前性的意见建议,并被党委政府采纳。

后期救台,指的是面对一些制度政策执行后带来的一些问题,政协通过发挥“人才汇聚、智力密集”的优势,进行补救和完善。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很多村庄被拆,久而久之,相似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城市的记忆却越来越难找。一些没有想到或是来不及做的遗憾,恰是政协可以大展才华的舞台,通过一棵树、一口井、一块石头、一座房子等,留下一群人的共同记忆,逐步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梦想。

政协作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通过前期补台、后期救台,帮助各项制度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实现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和做法,新时期的人民政协一定会好戏连台。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常委、杭州永兴寺住持 释果如:对新样子的感悟

佛教僧众在新时代中应成为社会风气的清流之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发挥宗教优势。同时,作为基层政协组织的一员,更应以新的担当作为,居安思危,不忘初心,尽心尽责做好本分工作,展现出新样子。

我仔细参悟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五个时代之问”中的几个核心词:责任、价值、能力、情怀、风貌。这些不仅是新时代人民政协提出的思考与践行方向,也适用于社会各项事业、各条战线。网易体育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强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类共同美好的生活而奋斗。正是这样的责任与情怀,将中华民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理想与信仰奋勇前进。这与佛教提倡“大慈大悲”的普世价值不谋而合,所谓“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正是指的整个社会,整个人类,乃至整个宇宙都是一个共同体,我们与之休戚相关,并应为共同的命运而担负起责任与使命。“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作为宗教界政协委员,我将始终牢记为民谋福祉的初衷,努力发挥出宗教信仰净化人心、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

在物质信息高速发展的新时代,精神文化不可或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正是源自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宗教文化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慈悲包容、崇善扬德、广行济世”等思想理念对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新时代宗教界理当秉持与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团结奋斗精神,保持谦逊的学习态度、务实的实践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道德修养,深入到群众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并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围绕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文化需求问题来调研协商、建言献策;积极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秉持一腔情怀,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砥砺前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绍兴市政协委员、市中等专业学校老师 钱鸣红:着力三个提高 展现新样子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站位上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二是提高履职能力。要认真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洞悉各项政策措施,了解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的方方面面,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强化担当意识、精品意识、效率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聚焦现实,明察实情,建好实策,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不断锤炼和提升能力,努力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树立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的好样子。

三是提高群众满意度。要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了解群众最在乎、最牵挂、最期盼的事,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提建议、谋对策,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关注弱势群体和贫困学生,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杭州市余杭区政协委员、五常中学副校长 张佳:守初心,担使命,同心躬行树新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政协人要守住初心,担负使命,同心躬行民族复兴伟业,闯出新天地,干出新样子。

“敬终如始,敬行如知”。新时代政协人要以“初心”树起政治过硬的新样子。政协委员要学懂弄通做实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信仰和立场,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更好地履职为民,为我省“八八战略”再深化,广泛凝聚各界智慧与力量。

“负重致远,守正出新”。新时代政协人要以“使命”树起为人民服务的新样子。政协委员的身份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政协人要用心用力,敢于担当,永葆干劲,始终心系社会,情牵民生,乐于奉献,对照肩头之责,把准担当之要,做到敢为、能为、有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政协人要以“躬行”树起会协商善议政的新样子。政协委员要从具体情况入手,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利用提案和调研报告来反映社情民意,反映民声民意民情,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努力成为领军人物,同时,也要积极参与“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等活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协调化解矛盾冲突,凝聚发展改革共识,不断为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凝聚最大向心力,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同心协力抒写民族复兴的伟大画卷!

苍南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雷霆:展示新时代农业农村界委员的新样子

新时代有新要求新任务,作为一名农业农村界委员,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展示新样子。

要外树形象、内强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树立学习意识、委员意识、界别意识、民生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

要聚焦对标、服务群众。要承担起政协委员的职责,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建言资政,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尽心尽责。要科学分析每个项目或每个举措,是否符合群众的利益,是否以人民为中心,要有党的领导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法治至上的意识,立志为民办实事,想方设法履职尽责、服务“三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要扎实履职、提质增效。作为一名农业农村界的政协委员,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努力为农村产业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促进农业生产兴旺发展;既要为广大人民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又要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

桐乡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沈国平:树好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树立新样子、实现新作为,必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搭建更加开放、更加亲民的协商平台,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突出“专”的定位。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定位,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狠下功夫,发挥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基层民主协商等平台作用,强化实践探索,进一步丰富协商平台,推进“商量”的特色化制度化建设。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着眼“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利用“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相结合的方式,让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利益诉求的代表参与进来,凸显人民性、平等性、开放性、联动性,为广大委员、人民群众与党政部门平等协商搭建更好平台,推动广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

强调“实”的要求。协商的质量,关键在于调研。调查研究作风要实,深入一线接地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要“身入”,更要“心到”,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朋友,通过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全面了解情况、弄清事情原委、找准问题症结、寻求破解之道,切忌大呼隆、走过场、作秀式调研。协商议政建议要实,要甘于坐冷板凳,对调查掌握的资料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提出立足客观实际、基于客观规律、能够付诸实施的意见建议,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为党政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注重“效”的导向。人民政协协商议政要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导向,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协商要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意见建议要切中要害,防止避实就虚、人云亦云;要完善协商议政的评价机制和成果落实的反馈机制,拓宽协商的开放度,让协商成果接受委员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要把凝聚共识贯穿调查研究、协商讨论的全过程,倡导“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理念,积极引导协商各方以坦诚、包容的心态开展对话,在交流交锋中消除分歧、化解矛盾,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彰显“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效果。

海盐县政协委员、秦山街道委员联络室主任 褚妙军:以“三心”展示政协委员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人树立新样子,要有“恒心”、有“耐心”、有“信心”。

要在政治坚定上有“恒心”。要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分明;要始终在党建引领下,把握正确的协商民主政治方向,坚守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政治站位,发挥党建引领在政协系统的作用;要始终严格律己,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好新时代政协人的新形象。

要在协商建言上有“耐心”。要积极发挥协商的技术性和艺术性,做到要协商、真协商,搭建好“请你来协商”等平台,通过“四方馆”协商论坛、委员沙龙、乡村议事厅等载体,有序扩大协商参与范围,积极建言地方发展,切实发挥协商的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作用,让民主协商更有“温度”。

要在民主监督上有“信心”。提升参与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拓展民主监督形式,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长出发,精心选择监督议题,把民主监督工作做到实处,监到点子上、督在关键处,在监督中形成共识、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