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拱墅政协:助力“百年华丰”奔向共富新未来_民生议事堂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民生议事堂>>正文内容
拱墅政协:助力“百年华丰”奔向共富新未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杨军杰、何木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说起华丰,老杭州人都耳熟能详,它是一座厂、一个地名,更是一段辉煌的历史、一块屹立的丰碑,宛若镶嵌在大运河畔的“工业明珠”,曾在杭州工业百年奋进史上留下过一连串的芳华足迹。2017年春天,华丰造纸厂启动搬迁;2018年,列入全国首批百家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如今,这片备受关注的热土又迎来新的蝶变,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张关于城市万象更新、共富奔向未来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打开。

如何高起点打造华丰地块,再书大运河幸福家园的新篇?如何高品质筑就宜居之所,延续这片土地的荣光?近日,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委员履职小组围绕“助推华丰地块开发建设、共筑大运河畔幸福家园”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


c40cb41b3e4c41e0822dd43299fcf4a9.jpg


会前,委员们实地参观了伟星?星瓒颂锦府工地、沙盘和样板间,听取企业产品服务定位、设计理念、施工工艺及配套设施等

情况介绍;登高俯瞰整个华丰地块规划建设全貌,了解华丰造纸厂三合一地块、杭樾润府等在建项目的规划实施、施工进度等情况。

高达百米的城市灯塔、立体多元的几何中心、蜿蜒在西塘河畔的工业遗存带、面向莫干山路的商业新地标——万象天地2.0……协商会上,华丰造纸厂三合一商住综合体项目经理孙志海抛出了华丰开发的新“卷轴”。城中村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靖紧接着介绍,整个地块占地约500亩,从发展需要和民生需求出发,除了商业与住宅区域外,还有12条道路,涵盖幼儿园、小学到高中阶段的6个教育配套,以及包括医院、养老设施、农贸市场等在内的4个公共配套项目……


19573deb7e6f4ca2b9ace99b9b5fb69e.jpg


在眼前一亮的同时,政协委员和相关代表先后围绕历史与未来、保护与开发、建设与治理等提出意见建议。

区政协委员、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凌智建议,聚焦开发与保护同向同行,做好“融”的文章;聚焦形象与功能相辅相成,做好“特”的文章;聚焦文化与商业共生共荣,做好“活”的文章,高水平打造产城人共同成长、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城市有机更新样板。

区政协委员、利尔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光,区政协委员、山泰科技集团(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东两位从创业到安家始终扎根在和睦、奋斗在拱墅,对这片土地的点滴变化历历在目、感怀在心。他们希望华丰地块的规划者、建设者、管理者将华丰独特的历史“迹忆”与拱墅时尚之都的现代“繁华”融合在一起,焕新打造大城市新地标。

区政协委员、杭州蜂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恒认为,华丰是一个充满想象的地方,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要把文化基因注入到城市建设中,把工业遗存的保护利用与新业态、新模式、新空间的打造相结合,使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相辉映。

区政协委员何初艳作为30多年的老拱墅人,用“打磨宝剑”来形容当前热火朝天的建设。她说,要把工业遗存、历史元素保留好、融合好,朝着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出大城北新特色。

区政协城建委副主任茹啸峰说,大运河幸福家园既要有老的记忆,又要有新的感受,要加快周边配套设施及道路建设,让和睦居民尽早享受开发带来的“红利”。

 “‘华在自强、丰在科技、精在管理、神在创新’的华丰精神,一直激励着华丰人。”华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白燕说,如今,老厂虽然已经搬迁,但是这股精神仍然留存,社区将继续搭建好各种平台、组织好各类活动、提供好各项服务,让新老居民在新兴家园里乐享生活。

资深媒体人、特邀专家方益波立足大运河文脉保护与国际化视野开发建议,建设单位要用心用情打造,认真做好城市有机更新与工业遗存的活化利用。

和睦街道党工委书记饶文玖表示,街道将推动产业融合、城市融合、人口融合,用心谋划“让城市更新更‘有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这篇文章。

“选题准、内容实、有意义!”区政协副主席周钢充分肯定此次协商活动,他说,要朝着“高水平打造运河明珠、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目标,全力做好地块的开发建设,提高思想认识,树立高品质建设理念;完善基础配套,提升社区服务功能;聚焦共同富裕,注重运河文化和工业遗存的挖掘、保护和呈现,着力打造大运河边的幸福家园。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