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瓯海政协激活沉睡的“共富因子”!_民生议事堂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民生议事堂>>正文内容
瓯海政协激活沉睡的“共富因子”!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董思婷、董力奔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瓯海区泽雅镇有着千年的造纸历史,被誉为“千年纸山”。近年来,泽雅镇乡村振兴的脚步越走越快,闲置资源不断盘活,空心村逐步激活,打造了省级首批未来乡村试点——研学纸山未来乡村,建成温州首个乡村艺术馆。


9fb65185f7664c2b8e2f5c2264f7c4ae.jpg


围绕“激活沉睡资源,促进共同富裕”主题,昨天下午,政协委员、乡贤代表、群众代表和有关部门、泽雅镇负责人齐聚一堂,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这是瓯海政协“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的一场重点活动,网易体育副主席马光明现场观摩。


671015279e4f47a5b12527eda58bd9cc.jpg


会前,泽雅镇委员履职小组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协商现场,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为激活泽雅沉睡的资源聚智汇力。

“要大胆改革创新,发展休闲农业、电商直播等产业,吸引更多创业人士下乡。”区政协委员、调研组组长林文杰建议,优化产业结构,开发特色化、多样化产品,提升乡村特色产业附加值,打造五凤垟番薯枣、麻芝川琵琶、南山瓯柑等加工基地,做大做强纸山文化金名片。

目前,泽雅镇以纸源村为核心,架构了“研学+民宿+电商”三大产业。区政协委员、纸源村协商驿站成员徐雪丽认为,要加快开发特色化文创产品,做好“文创+”文章,推动乡村从“卖风景”向“卖产品、卖文化”转变。同时,继续发挥好纸山厨娘巾帼共富项目平台,带动“纸山菜”走出去。

林垟村借助北林垟田园综合体建设契机,不断丰富产业业态,加快从低收益的第一产业向高收益的第三产业转型。对此,区政协委员、林垟村协商驿站成员高苏静提出,村集体要积极谋划自身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乡贤回乡发展。

兰里教育、MOJ咖啡馆,爱去嘻剧本杀、木墨手工……多家不同类型的温州本土知名文旅企业纷纷入驻水碓坑村。然而,在区政协委员、水碓坑村协商驿站成员包玉花看来,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程项目进度,持续扮靓美丽乡村,让水碓坑村火爆“出圈”。

“建议推行‘三乡工程’,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区政协委员何晓春说,要栽好“梧桐”,引导市民游客下乡,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蓄好“活水”,引导能人回乡创业,推动人乡共富发展;引回“凤凰”,发挥企业特色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区政协委员吴益华认为,要引得进,推动乡贤侨胞回乡创业;带得走,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泽雅特色文创产品。

“水是纸源村的血脉,山是纸源村的骨架,纸山文化就是纸源村的灵魂。”村民代表陈小林希望相关部门持续关注泽雅传统造纸文化,有针对性地改造提升中国传统造纸博物馆。同时,将纸山文化与山泉水相结合,做大做强“纸山泉水”品牌。

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专家认为,要摸清家底,梳理不同类型的沉睡资源,形成资源库,谋划产业升级,发挥集聚效应,做好激活工作。

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和泽雅镇负责人一一回应,并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专题协商议事月期间,瓯海区14个镇街(开发区)共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14场,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助推多个民生问题解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