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委员会客厅聚焦“老字号”_委员会客厅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委员会客厅聚焦“老字号”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颖 刘晓丽 蒋蕊瑶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老字号协会代表以及市区两级法院代表齐聚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为擦亮宁波老字号金字招牌建言献策。

“商标被抢注现象严重。我们注册‘楼茂记’商标时,发现有人先注册了‘茂记’,我们的申请被驳回了。”中华老字号、宁波市楼茂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尧飞说。

宁波市老字号协会会长张空介绍:“宁波现有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7家,原国内贸易部认定的老字号15家(一半左右已经消亡),浙江省老字号42家。宁波今年准备启动‘宁波老字号’认定,前提是拥有商标所有权和使用权,没有知识产权纠纷。”

因为不诚信竞争、制度不完善等原因,老字号知识产权纠纷时有发生。大家就此展开热议。

“一些人收购老字号,不是为了发展,甚至限制了其发展。”刘慧杰委员建议,在老字号寻求资本合作时,要对资本严格审查。

郑曙光委员认为,对老字号的法律保护,除了知识产权,还可以运用反不正当竞争、特许经营权等法律法规。

徐建民委员建议,老字号的传承人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加强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

活动中,来自海曙、镇海、余姚、慈溪四家法院代表结合具体案例、辖区老字号企业发展历程等,对老字号企业遭遇知识产权纠纷如何维权、企业如何进行知识产权布局等提出对策。

会客厅牵头委员之一、宁波市中桓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仲岐说,老字号可以更专业化、一体化地保护商标。比如,本土企业联合起来,通过协会集体申请商标。

“希望老字号能成为宁波金字招牌上的璀璨明珠。”会客厅牵头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君认为,保护老字号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在保护老字号知识产权上,政府要主抓,司法要主导,企业要担主责。

市政协副主席陈为能说,宁波老字号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管理,提升法律意识,共同守护好一张张弘扬宁波文化的金名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