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千万别让老爸老妈被骗!这家委员会客厅出的招儿,赶紧告诉他们_委员会客厅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千万别让老爸老妈被骗!这家委员会客厅出的招儿,赶紧告诉他们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楼润苗 陈月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回家拉开抽屉

各式各样的保健品

爸妈天天起早去听课

带回免费鸡蛋的同时

也带回天价保健床垫

……

这样的场景

是不是并不陌生?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遭遇各类欺诈的案例频频发生,不仅赔掉积蓄大半辈子的养老钱,还遭遇精神折磨。

对此,婺商司法服务政协委员会客厅组织开展“关注老年身心健康,加强法律风险防范”主题活动,会客厅成员、政协委员,公安、市场监管、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家、社会各界代表等共同为老年人防骗反诈建言献策。

企业家哽咽亲述:

去世前一天

母亲还在追着骗子催还钱

周雅娟(化名)是金华市一家民营口腔医院的院长,虽然父母都已过世好几年,但回想起来时,她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我母亲去世的前一天,还在找骗子催钱,说利息不要了,本金还给我,结果没要回来,第二天一早就去世了。”

周雅娟的父母都是医生,被骗是因为投资理财,“我也曾提醒过他们当心是个骗局,但他们说,那些小年轻一口一个‘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陪旅游陪吃饭,就这样掉进去了。”

周雅娟的母亲患晚期肺癌,临进手术室前交给她一个包,里面全是已经过期的借条,总计金额有好几十万元。

“我自认为是个孝顺的女儿,但现在想来,他们之所以会被骗,还是因为我们陪伴不够。”她哽咽道,“每次父亲寂寞的时候都会给我打电话,而我总是说‘你快说,我要进手术室了’,过去看他也总只是给他钱,却没时间陪他。”

相比于周雅娟的心酸,另一位企业家更多的是无奈。

“我爸爸是我的偶像,高大优秀,1996年白手起家创办企业一直到我接手才退休,从来没想过他也会被骗。”金华市某食品公司掌门人张霞(化名)说,这些年,总是会在抽屉里发现各种合同,内容都是非法投资理财,诸如“投资30万,一年后拿回60万”之类。

“我们劝了很多次,但没用。”张霞很无奈,“家里最多的就是各类保健品和投资合同,几乎什么‘雷’都踩过,但爸爸却屡败屡战、乐此不疲。”

现状:

保健品和投资理财

成老年人受骗两大重灾区

据调查显示,中老年人最易上当受骗,且老年人受骗后不仅经济损失难以挽回 ,还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如气愤、羞愧、自责、焦虑、抑郁等。

“这是个沉重的话题,公安部门做了大量的反诈骗宣传,但还是防不胜防。”婺城区公安局副局长俞成龙现场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110月,婺城区公安局诈骗案件立案1100多起,新型诈骗(电信诈骗等)占到八成以上。在被骗的人中,老年人占7.52%

他分析:“从数字来看,老年人的占比不高,其中一个原因是老年人被骗觉得开不了口,成为隐案,但被骗金额总量很大,最高一笔达216万多元,人均15.2多万元,所遭遇的诈骗方式主要有投资理财、保健品、高回报传销类、洗钱类等。”

会客厅牵头委员、北京盈科(金华)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严亮奇从10年前就开始关注针对老年人的欺诈问题。“这10年里接待了至少200个老人有关此类问题的咨询和求助,其中很多是退休公务员、退休教师、退休企业家等群体,甚至有一些还是司法领域的专业人士。”

严亮奇认为,老年人之所以频频被骗,一方面是欺诈技术手段越来越专业化,拿高科技概念当幌子对老年人“洗脑”;另一方面则是老年人因为缺乏与外界的沟通,信息滞后,再加上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以及亲情缺失的空巢焦虑,容易偏听偏信。

如何让老年人远离诈骗?

会客厅里有话说

各方出招:

让老年人远离诈骗

“我们这个年纪正是遭遇诈骗的高风险年龄,家庭财务管理可以参照企业管理模式。”已退休多年的润华机电公司董事长俞芷琳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家里的钱我不管,但怎么用由我决定,两个人互相牵制又互相商量,不容易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退休教师养老金高,是各种营销机构眼中的香饽饽,也是老年人受骗的重灾区。”婺城区教育局退教协会会长夏月秋说,为了避免退休教师被骗,近年来该协会每周组织1-2次集体活动,让退休教师们忙起来,有事情干,不寂寞,就不会被骗子打着“情感牌”乘虚而入。同时,针对协会里的空巢老人,各个分会一周打一次电话、一个月上门看望一次。“我们还经常进社区、文化礼堂,开展老年教育,让诈骗受害者现身说法,使其他人提高警惕。”

“亲情是最好的良药,孩子们要多陪陪老人,多给老人讲讲外面的世界,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金华老娘舅”章善祥平时接触了很多类似案例,在他看来,一些老年人自信心很强,自认有文化有能力,绝对不会被骗,这类人群更加要引起重视。

这些招儿

赶紧告诉老爸老妈

让老年人远离诈骗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