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我们一切安好”!越文化委员会客厅收到来自武汉战疫前线的消息……_委员会客厅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我们一切安好”!越文化委员会客厅收到来自武汉战疫前线的消息……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何瑛儿 徐晶锦 徐翱翔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我们在武汉天佑医院

一切安好

谢谢大家!”

当来自武汉战疫一线的

医护人员的信息

传送过来

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

的线上议政活动

达到了高潮!

这场主题为

“文化助力齐心抗疫”

的委员会客厅活动

可谓别开生面

跨越时空界限

不仅采用线上交流的新形式

还联通武汉战疫前线

赶紧去看一看——

危难时刻的文化担当

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在遇到突发危难的时刻,人民该有怎样的表现和担当?

对于疫情中的文化担当,会客厅牵头委员之一、市政协委员屠剑虹深有感触:“越地的浩然正气,代代相传,形成了为国分忧、知行合一的优秀品质和文化内涵。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绍兴各界人士通过医护救助、在岗值守、慈善捐赠、志愿服务和不计成本生产医疗物资等各种形式彰显强烈的家国意识、担当意识,发挥出了众志成诚、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越歌《被花恼?战疫吟》、莲花落《大爱浙江人》、文学作品《疫情下的春节有感》……讨论过程中,越剧名家吴凤花、陈飞,传统曲艺文化的引领者王云根,柯桥区文联主席黄锡云等文艺工作者把自己最新创作的战疫文化作品在群上推送、交流,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加油鼓劲。

中共十九大党代表、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演员施洁净认为,面对疫情,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担当,要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无论在这次战疫过程中,还是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绍兴都应该发挥文化软实力的作用。”会客厅牵头委员之一、市政协委员、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表示,除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宣传鼓劲作用,还应弘扬绍兴的“四千精神",不畏险恶,共克时艰。

“我们已着手收集各类抗击疫情的文件资料和照片视频等。”绍兴博物馆馆长金燕希望能全面展现绍兴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成效,传递正能量,见证记录这段特殊的战疫时光。

抗疫一线的“绍兴力量”

“目前我们在武汉天佑医院,一切安好,谢谢大家。”“我也在武汉,主要在黄陂区方舱医院。”正在武汉抗疫前线的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医生张建海、护士单雅娟利用休息时间,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武汉的疫情情况和自己的工作现状。

大家纷纷为这些“最美逆行者”点赞,让他们保重身体,早日击退疫情,平安归来。“古越龙山准备向绍兴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赠送一坛花雕酒,刻上每个人的名字,向他们致敬。” 黄酒集团古越龙山营销部部长钱峰说。

“医护人员在最前线抢救生命,基层干部在日夜值守,我们妇联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守好家、把好门,凝聚巾帼力量!”网易体育委员、市政协常委、绍兴市妇联副主席陈洁介绍,疫情面前,基层妇联全员发动,1.7万余名妇联执委、5万余名巾帼志愿者全面参与镇街、村社疫情防控,基层处处可见越地女儿“红马甲”。

嵊州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市政协委员倪锦锦接过话题:“村嫂们在基层摸排了解每家每户情况中,具有独特优势,接下来,村嫂志愿者们将进一步协助地方政府发挥作用,想方设法助力恢复各项生产工作。”

“你们看到了吗,‘孙端经验’被新华社报道啦!”这句话让线上的每一位绍兴人都非常自豪,大家纷纷向孙端街道办事处主任胡立钊请教基层疫情防控经验。作为全省首个采取整村隔离医学观察并严格落实到位的街道,胡立钊与大家分享了孙端的做法和经验,群里的基层干部收获满满。

“这次战疫中,每一位参与者都在为同一个目标不计报酬、尽心尽力!”市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科长冯莉有感而发。

危中有机,危中寻机

“学生放假那么久,会不会影响学业?”一位讨论者说出了众多家长的心声。资深教师、鲁迅小学校长王慧琴说:“寒假里,我们向学生发出倡议,鼓励孩子们‘别样的寒假别样过’,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认真学习‘抗疫’这本特殊的活教材,去收获特殊的成长。我们还组织全校师生以及热心家长开展在线书画义卖活动,并将善款统一捐赠。”

“这次疫情对学生也是一次历练和教育,学生的成长环境需要的不仅是温室,还有风雨!”鲁锡堂说。

除孩子开学外,企业复工复产备受全社会关注。疫情发生后,黄酒集团、特立宙、冠友众谷青创园等企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捐资捐物、减免园区企业租金,体现了国企、民企的社会担当。

“在疫情防控战的同时,我市正在打另一场防控战,即防控中小企业倒闭。”市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生校说。

“这次特殊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不少,特别是过于依赖人工的传统制造业。”越城区政协委员金雨亭认为,企业应尽快通过技改和装备更新,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用机器换人,用数字管人,减少一线操作工人。

市政协委员金伟国与大家分享了疫情带给自己的启示,“面对疫情,绍兴全市人民冷静、理智地听从政府统一部署,万众一心,凝聚力很强。这正是绍兴这座城市的优势。”

危中有机,危中寻机

应对疫情影响

我们有信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