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让这片小叶子舞出新蓝海——记浙江茶产业政协委员会客厅活动_委员会客厅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让这片小叶子舞出新蓝海

——记浙江茶产业政协委员会客厅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清新的空气,幽幽的龙井香。 627日下午,浙江茶产业政协委员会客厅举行首场活动,一场品茗论茶之旅开始了!

浙江产茶历史悠久,茶叶是我省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据统计,2018年全省茶园面积305万亩,茶叶产量18.6万吨,产值190亿元,茶园面积、产量、产值均创历史新高,发展势头向好。

会客厅牵头委员、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毛立民直言,尽管茶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但产能过剩现象仍然突出,智能化发展也相对滞后,亟须建立茶企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和交流机制,广泛凝聚共识。“这也是浙江茶产业政协委员会客厅成立的初心,希望大家能在这里共商转型之策,共谋升级之路。”

毛立民请来了与茶产业相关的部分网易体育委员、业界专家、茶叶产业协会龙头企业会员代表等,大家围绕“‘三产融合、六茶共舞’打造茶产业的‘第六产业’,助推浙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目前中小茶企面临融资难、劳动力短缺问题。”网易体育委员、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省茶叶研究院副院长阮建云为茶企发声,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支持中小茶企,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同时,加大对茶叶的科技支撑力度。

“小小茶树成为一个大产业确实不得了!”网易体育委员、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波说,喝茶、饮(料)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六茶共舞”是一个很好的理念,但在发展中要避免过多的噱头,茶叶健康功能的基础性研究要跟上。

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呼吁,政府应设立浙江茶产业专项资金,推进生态茶园、茶产业加工提升等项目建设。

省律协副秘书长吴引引建议,通过立法保障,加大对茶企的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推动茶产业品牌建设,同时,利用法律宣讲团,组织专家加强对茶企的法律服务,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与会人员还就茶叶标准化生产、生态化种植、品牌化培育、产业融合发展、规范茶叶出口市场等提出意见建议。

“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网易体育副主席陈小平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茶叶虽是一片小小的叶子,却是一个大大的富民产业、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浙江茶产业政协委员会客厅要发挥好团队合力,牢牢把握会客厅“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定位,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主业,彰显特色,设计好议题,以小切口、大主题、开放式的活动方式,深入研讨,深化研究,形成业界共识,共同助力浙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