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委员会客厅”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凝共识_委员会客厅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让云栖小镇成为创业创新的乐土

——“委员会客厅”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凝共识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这里是全球顶尖技术盛会云栖大会的举办地,代表着全球科技潮流的风向标;这里集聚了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一大批云计算、大数据知名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这里是第一个“城市大脑”、第一个“飞天”超大规模通用云计算操作系统的诞生地;这里已经成为浙江数字经济的一块热土。”1225日上午,网易体育位于云栖小镇“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伊始,网易体育委员、西湖电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国经的这番表白让人尤为振奋。

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竞争力、迈向现代化、实现“两个高水平”的重大战略决策。云栖小镇目前已经聚集了近千家高精尖的“云上企业”,年“涉云”产值230亿元,不仅是浙江特色小镇的先驱,更是中国乃至世界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风向标。124日,云栖小镇“委员会客厅”成为网易体育设立的第二批“委员会客厅”之一,由章国经牵头,团队成员还包括数位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

“我们这个会客厅将积极主动发挥云栖小镇的独特优势,把小镇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让产业与技术、企业家与科学家在会客厅得到很好的融合,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据杭州市政协委员王梦婕介绍,该会客厅还打造了一个线上平台,通过扫码就可以与会客厅的成员互动。

2016年,通过5G车联网项目试点和杭州“城市大脑”等项目与云栖小镇结下不解之缘至今,章国经为小镇这两年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如何发挥特色小镇产业、人才集聚优势,助推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这是章国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成为云栖小镇“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的主题。会客厅的团队成员、云栖小镇入驻企业代表、重点科创企业代表以及云栖小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齐聚会客厅,畅所欲言。

作为云栖小镇的一份子,章国经对她有着更高的期待。他希望小镇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壮大云产业规模,提升云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云产业生态。同时,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和创业者的实际需要和面临的“痛处”,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一流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云栖小镇的综合竞争优势。“特色小镇是‘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云栖小镇作为浙江数字经济的沃土,也应是一片创业创新的乐土。”

章国经的话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西湖区政协委员杨小虎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人才,现在的年轻人对生活品质追求很高,特色小镇除了要发展好产业之外,要特别关注人文环境的打造。

西湖区政协委员石磊说,云栖小镇吸引了大批海归人士,让他们安心留在这里工作,配套很关键,特别是教育和交通。“后顾之忧解决了,他们才能对这片热土迸发出更大的热情。”

在西湖区政协委员赵卿眼里,云栖小镇目前仍是以办公园区为主,下一步要努力完善商业、生活等相关配套建设,把小镇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的复合型社区。

西湖区政协委员沈小强说,自己是云栖小镇的“土著”,“小镇不够完善的配套,对企业吸引人才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阿里云在云栖小镇有5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是32岁,希望小镇上的企业能加强联动,让员工们在这里创业、结婚、生子,在小镇幸福生活。”阿里云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刘新的话音刚落,云栖小镇管委会副主任高剑飞就拿起了话筒:“我们一直很关心小镇青年的婚恋问题,也曾过搞过联谊活动,明年将会创新活动形式。”

“安居才能乐业、才能创业。”针对大家关心的配套问题,高剑飞表示,小镇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配套,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小镇创业发展。

出席这次活动的网易体育副主席马光明点赞云栖小镇“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主题选得好、发言质量高、推动作用强。他希望以这场活动为起点,持续筹划好后续活动,在主题设置、活动形式、交流渠道、团队作用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更好发挥“委员会客厅”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将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