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委员会客厅”凝聚网络作家共识_委员会客厅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委员会客厅”凝聚网络作家共识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1998年痞子蔡《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在网络上引起关注,到如今玄幻、仙侠以及现实题材在网络上遍地开花,网络文学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一个文化奇迹,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

“截至目前,中国的网络文学读者已经破4亿,网络文学驻站创作者数量逾1400万。网络文学需要被重视,网络作家需要被关爱。”1221日下午,网易体育位于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委员会客厅”,“大神”与新人齐聚,网易体育委员、省作协副主席张凤翔(笔名:管平潮)的这番开场白,让现场的不少网络作家激情澎湃,大家围绕“新形势下网络作家的创作与使命”这一主题畅所欲言。

相比于传统文学,与读者距离更近、反馈更直接、IP开发更便利都是网络文学的优势,但在急速发展之中,网络文学也存在精品数量较少、同质化现象突出等问题。

管平潮认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下,文化稳定人心的作用会越发凸显,网络文学的读者主要是青少年,是我们国家未来的主体和希望,所以网络作家必须带着使命和责任感去创作。“网络文学应该降速、减量、提质,精品化将是网络文学发展核心所在。”最近刚刚在咪咕阅读上线的《仙风剑雨录》就是管平潮在网络作家村静心写作的成果,从构思到完稿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在网络文学精品化写作道路上踏出了坚实一步。他透露,下一步作品将着眼现实主义题材,聚焦网络安全。

网络文学如何更好地书写现实?网络作家古兰月最近正在追电视剧《大江大河》。“这本剧没有打怪升级,但身边好多小伙伴都很喜欢,这说明,只要是鲜活的、有生命的、贴近生活的故事,就能让人有共鸣,就会受欢迎。”在她看来,身为作家,不能只是宅在家里码字,而要比常人更有洞察力,主动触摸社会发展中的痛点,这样才能创作出具有新时代新风貌的文学作品,强化网络文学的深度。

网络作家子云最近正在写杭州城市记忆故事,他认为,网络文学书写现实不一定非得写21世纪的故事,关键是看作者能否在内容、细节上贴近人性的真实,能否将故事有效融进现实关怀。他对老家绍兴的越剧、越窑非常感兴趣,一直希望能从这些题材入手进行创作。“网络作家面对着数以千万计的读者群体,必须带有使命感去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中的经典。”

网络作家叶精灵儿道出了很多新人作家面临的迷惘和困惑:“考虑到作品会有很多人看,我们在创作初期也力求避免同质化、媚俗化,想创作精品,但有时候为了博眼球,追求点击量,便堆砌模式化的情节,文字铺陈得越来越多,干货却越来越少。”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多关心网络新人作家,多设立一些奖项机制,给新人提供更多的平台以及培训机会。“今后,我一定会在兼顾生存问题的同时,努力往精品化创作道路上走。”

网络作家凌晨是杭州牧文文化传媒工作室的创始人,这几年一直致力于现实主义题材的网文创作,之前创作的《神级修复高手》已经有了海外链接,接下去的新作也会涉及到养老话题。“我的很多同行都曾受过盗版的侵害,这可以说是精品化创作的一个拦路虎,希望政府能加强对原创文学的版权保护。”

话音刚落,管平潮就迫不及待地说:“最近,中国网络作家村刚刚启动。作家们可以通过数字版权行业链,上链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只要登录区块链平台,进行确权操作即可。”

这句话,让现场的作家们吃下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窗外透着冬日的寒冷,而“委员会客厅”里的这些年轻作家,都感受着春天般的温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