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传统技艺为何传承难?瑞安文创委员会客厅开展“头脑风暴”_委员会客厅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传统技艺为何传承难

瑞安文创委员会客厅开展“头脑风暴”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池新新、金建洪、徐建平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代表性技艺传承人队伍如何培育?近日,瑞安文创政协委员会客厅里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 围绕“代表性技艺传承人队伍培育”,瑞安市政协委员、代表性技艺传承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抒己见,为瑞安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会客厅牵头委员、温州市政协委员、瑞安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华小波回顾总结了会客厅2021年度活动开展情况。瑞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重大人才工程、传统工艺领军人才、工艺美术大师等相关职称申报、评比政策以及瑞安工艺美术师队伍现状;瑞安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瑞安目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培育、非遗基地、非遗百家坊、非遗学堂等情况。

“我2015年进入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教授温州鼓词,学生刚学会入了门,就面临着就业,而大学基本没有设置温州鼓词这个专业,缺乏持续性学习的平台。另外温州鼓词还存在就业难题。”温州鼓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春兰希望政府能够为温州鼓词市场化运作设计路径,以市场方式实现文化输出,从而解决传承人队伍培育难题。

传统文化缺少市场化运作的困境,木活字印刷技术、纸马雕版印刷术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钏巧深有感触。他说,目前瑞安虽开设有木活字印刷研学体验馆,但市场尚未打开,主动体验学习木活字印刷术的人非常有限。

木活字印刷技术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志仁提出,目前木活字印刷术大多用于修订族谱,在效率方面竞争不过电脑修谱。他建议,政府要为该项技艺打造新的市场业态,提高竞争力,解决传承人队伍建设难题。

瑞安市政协委员、浙江优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文建议,将文化行业和旅游行业相结合,通过信息赋能、设计赋能,打造有特色、有活力、有内涵的文旅产业。

“希望政府能够简化申报流程。”瑞安市政协委员、瓯窑温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娄林峰认为,职称申报流程复杂削弱了手工艺人申报的积极性,不利于该类技艺的传承人队伍培育。

瑞安市政协委员、温州市顺达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陈安娜提出“种子培养计划”,建议将木活字印刷术、鼓词、瓯窑烧制技艺等列入小学课外兴趣课程,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他们的心里植入传承非遗文化的种子。

瑞安市政协委员、塘下镇侨联副主席赵秋娥建议,在社区、公共文化场所落地常态化非遗体验活动,构建非遗传承“微生态”,吸引更多群众了解非遗、喜爱非遗、传承非遗。

瑞安市政协副主席林邦虎表示,针对非遗传承人培育存在困难的现状,要充分发挥好委员会客厅的作用,开展一系列活动,最大限度发挥会客厅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