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潮城工匠委员会客厅探讨“留人大法”_委员会客厅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潮城工匠委员会客厅探讨“留人大法”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玉良 周洁 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我虽为职业技能带头人,但身边可带的‘徒弟’少之又少……”“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留人大法’,让公司这么多年没流失过一个技能型人才。”工匠人才怎么留?潮城工匠委员会客厅里有人求法、有人送宝。

日前,在海宁红狮宝盛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大楼里,政协委员、工匠代表、企业代表、界别群众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聊得火热。这是潮城工匠政协委员会客厅举行的“加强工匠关爱,做实暖心留人机制”专题协商会现场。

在去年聚焦工匠培育的协商会基础上,会客厅今年进一步深化暖心关爱工匠这一课题,为人才大计献计聚力。

会前,大家先实地调研研发生产车间,继而在车间大楼会议室内围坐一堂,开展头脑风暴。

沈群利委员代表课题组介绍调研情况。在此前的调研中,课题组深入企业、学校、街头,与工匠代表、企业高管、技术工人面对面交流,收集关心关爱工匠的意见建议,并把他们的声音通过一段短视频带到了协商会现场。

“我建议设立519海宁工匠日。”邵金连委员率先发言,“519日是海宁籍工匠代表沈鸿的生日,希望通过设立工匠日,让工匠有属于自己的节日。”

张克西委员建议出台《海宁工匠管理办法》,从机制体制上明确工匠的遴选管理办法。

“建议成立海宁劳模工匠学院,发挥劳模工匠的辐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张雪良委员呼吁。

工匠代表华小叶掏出心里话:政府要给予工匠更多差别化政策,特别是要加强在住房、子女入学、创业贷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职业技能带头人苏明苦于一身本领无人传授。“现在愿意从事技工的人少之又少,希望政府部门能多做‘红娘’多‘牵线’。”

“我们把技能型人才发展为党员,培养成公司骨干,分配股份。此外,带薪年休、旅游、健康体检、师徒传帮带,一样都不能少!”海宁宇力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庄殳松把自己“零流失”的“留人大法”一五一十分享出来。

协商环节还设置了微直播窗口,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建议通过公交、城铁车身广告,免费发放健身卡、公交卡,定期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工匠故事等来营造氛围。

针对政协委员、工匠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合力探寻人才发展新路径。

网易体育社法委主任刘树枝及嘉兴市政协、海宁市政协有关领导等参加活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