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里“火花”四溅 以文旅融合助推共同富裕_委员会客厅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里“火花”四溅 以文旅融合助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5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如何打造诗路核心地

如何以文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实现共同富裕

近日

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里

专家满座

“火花”四溅

一起到现场去看看

围绕“以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主题,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举行“我与示范区建设”恳谈活动。政协委员和文化、旅游、经济专家围坐一圈、畅所欲言。市文广旅游局、市乡村振兴局、柯桥区文广旅游局、鉴湖度假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作互动回应。

“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文旅融合是重要抓手。”市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屠剑虹说,乡村振兴不仅要巩固脱贫成果,也要使全民富裕,精神富足。希望通过会客厅这个平台,更好地凝聚共识,共谋良策,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献计出力。

市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认为,应以新产业、新业态为核心,尝试未来村庄试点建设,保留古村、古镇、古城的人间烟火味,使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与文化、产业、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相结合,吸引更多游客,推动发展文商旅融合的休闲经济。

鲁锡堂的发言引发大家热议。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周一农说,发展好研学旅行,应界定科学概念,制定统一标准,设置研学课程,切实优化研学旅行的服务品牌,接轨学校教育,利用社会环境拓宽学生视野,完善育人的机制和环节。

市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越商研究院院长李生校结合多年的乡村文化调研提出,要更好发挥农村礼堂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重视以优秀的传统村落文化来教化村民,培育青少年。

“要以制造业反哺乡村发展,吸引人口流入、扩大人口基数,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支持。”市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教授薛国琴建议,通过财税、金融适度倾斜,发动社会积极参与,让区域产品走出来、资源显出来、人员活起来。

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智麟、绍兴渔父农庄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天明等共同关注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重要节点云门寺文旅开发问题,提出要深入挖掘云门寺的核心价值,解决好景区定位问题,通过融合丰富的文化元素、建设康养型大民宿等方式,破解绍兴留不住游客的痛点。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高质量建设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和核心地,是专家学者关注的另一大重点。

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赵小兵认为,建设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要做到“名正言顺”和“实至名归”。

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驻会研究员王云根建议,可由绍兴市文史馆牵头,成立“诗路学”研究机构,为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建设提供支持。

市政协委员、绍兴市交通局调研员秋晓鸥建议,以唐诗之路水上客运为载体,打造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范例。

在绍兴市博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琪看来,美丽乡村建设应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全面打造生态和谐人文环境。

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认为,“文旅融合”一方面是内容与形式的融合;另一方面,是将文化旅游作为一种新兴产业,与美好生活相融合。通过旅游这一形式,不仅要把农村特有资源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的优势,也要转化为人民群众享受更加美好生活的优势。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绍兴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国荣表示,要把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和核心地,当做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区域,树立系统、集成理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美丽乡村的辨识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向专家学者们介绍了绍兴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重要举措,并表示将把各位专家学者意见建议转化为下一步的行动,在具体工作中加以落实。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