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余杭12条新政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余杭12条新政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鲁益 陶迈卿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根据统计数据,在直播电商带动下,20201~10月,杭州市余杭区共实现网络零售额1242.6亿元,占全市网络零售额的19.12%,占全省的7.56%,同比增长38.1%,分别高出省市25.319.2个百分点。这份亮丽报表,得益于20206月,余杭区政府公布12条“直播电商”支持政策,要“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优服务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相关部门马上制定实施细则,包括支持市场主体打造直播电商孵化载体,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补助奖励;MCN机构最高可获得500万元奖励;将直播电商人才纳入人才认定目录等等。

这一系列政策和成果的背后,离不开余杭政协“请你来协商”的推力。

20205月,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部分委员集体视察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暨遥望直播电商产业园,并围绕推动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请你来协商”。在此次“请你来协商”中,委员们认为,余杭应紧紧抓住以直播为代表的新一轮互联网风潮,搭建起走在领域前沿的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并提出四条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加大培育招引力度,加大对直播电商产业链招商力度,引进和培育优质直播电商平台、直播机构、经纪公司、培训服务等机构,逐步形成完整的直播产业链、生态链。对已经开展直播电商的本地企业,要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支持,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出台产业扶持政策,从完善顶层设计、打造产业集群、优化资源配置、营造发展氛围等方面,统筹直播电商产业创新发展。在直播电商企业的办公场地、运营管理、税收奖励、中介服务、人才引进等扶持政策制定上,着重解决直播电商人才孵化专项政策和匹配专项政策,提供个税奖励、人才公寓、子女就学等优惠条件;

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各产业平台和特色镇街要根据不同的产业特色和地域特点,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示范性强的直播基地,实现直播电商产业集群发展。要加大直播电商孵化器建设,以优惠的扶持政策、良好的创业环境、周到的政策服务、完善的产业配套,吸引从事直播电商产业的企业和自然人;

加强产业监管力度,宣传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对直播带货电商平台的监管审核力度,提升直播带货准入门槛和准入要求。针对当前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的实际情况,相关部门要注重直播电商行业协会的组织建设,通过行业协会制订市场的准入和经营标准,督促和引导电商直播平台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内容审核机制以及售后服务规范。

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得到区商务局和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的现场回应。会后,区政协办公室将委员意见整理成建议书报送区委区政府。此次“请你来协商”的成果被合理采纳,并充分体现在区政府公布的12条“直播电商”支持政策中。

区政协主席沈昱表示,将继续关注余杭的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围绕直播经济新风口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余杭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