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江山“请你来协商”接地气 文化礼堂热聊村规民约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江山“请你来协商”接地气 文化礼堂热聊村规民约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周丽通 毛欢欢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一大清早,江山市石门镇长山源村的村民们拿着板凳,行色匆匆,赶往村里的老祠堂。这是去干什么?

原来,江山市政协日前把“请你来协商”搬进了石门镇长山源村文化礼堂,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与政协委员、村民一起协商“村规民约如何规范”。

“我们村有的村民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助长了奢靡攀比之风,建议明确一个送礼标准。”

“是的,我看不要超过300元,大家都一样,我还建议最多办一顿。”

“崇文尚学是我们长山源的优良传统,建议成立一个奖励基金,对考上重点大学的村民小孩给予一次性奖励。”

“现在有这么好的日子,全靠党的政策好,我认为一定要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爱国爱乡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

……

听着村民们热聊,参加协商会的政协委员、部门和镇干部也打开了话匣子。

有政协委员建议:“村规民约要简洁明了、过目难忘,让老百姓真正看得懂、记得牢、好操作。”

有部门负责人说:“村规民约要接地气,经得起法律法规审查。”

活动还通过钉钉群直播,不少委员在线上就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建言献策。

村规民约是村民共同认可并遵守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也是全体村民共同利益的集中体现。协商活动前,相关职能部门就村规民约制定和完善作了深入浅出的辅导。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勇钦说,本次协商会主题选得好,形式选得好,会场选得好,地点选得好,对基层治理现代化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市政协主席郑朝基说,村规民约的修订和完善,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确保党的政治要求始终贯穿在村规民约中。要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既体现共性要求又突出各村特色,倡导文明风尚。要坚持与时俱进,对村规民约进行及时调整完善,让村民容易理解接受。要坚持法治底线,使之成为推动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