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诸暨“请你来协商”聚共识谋良策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诸暨“请你来协商”聚共识谋良策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蒋蕊瑶 张丹丹 金六光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与杭同城”战略是诸暨市委、市政府站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委推进“四大建设”以及绍兴“杭绍甬”一体化布局下的历史选择。如何进一步推进诸暨在教育、医疗、文化、交通、民生、产业等领域与杭州的相融互通,让“与杭同城”之路更加行稳致远?日前,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市政协主席郭浩良等与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

会前,诸暨市政协人资环委和经济委牵头成立课题组,围绕“与杭同城”规划融合、交通建设、产业对接形成3个子课题报告。会上,课题组负责人提出了创新接轨途径,力争在省级区域“大战略”中担纲“C位”;努力将“与杭同城”重大交通项目纳入全省交通建设整体规划;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数字化基建等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从交通、产业、金融、文化等方面深入探讨诸暨“与杭同城”的融合之路。

“与杭同城”,先要突破空间限制,下好交通融杭“先手棋”。徐珏燕委员建议,及时了解周边地区区域交通规划与发展思路,主动对接,争取快速路更快更好实施。俞杰伦委员建议,将连杭地铁纳入规划,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一小时都市生活圈,使之成为吸引人才、企业落户诸暨的王牌。

产业同构是深化“与杭同城”的核心支撑。郭勇亮委员建议,对重点区域(城市周边、临杭区域)高起点、高标准制订远景规划;把白塔湖打造成集研发、营销、成果转化应用,辅之以医疗、旅游、学校、农庄、康养为一体的第二总部中心;坚持核心产业不动摇,不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王小琼委员提出,在杭州钱塘新区医药港小镇筹建医药健康产业的飞地中试基地,推行“孵化、中试在杭州,企业注册和产业化在诸暨”。

课题组成员穆娟娟此前调研了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诸暨岛”,她在会上建议,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围绕区域优势和特色产业,做好补链、强链、引链工作。

黄家骏委员认为,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借助“西施”“西湖”两大强势IP,加强双城合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诸暨打造成为集休闲、运动、健康、文旅等于一体的都市圈康养休闲大花园。

课题组成员周冰认为,在“融杭”过程中,要抓紧补齐创投类金融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金融人才技能培训,启动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新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融合平台——数字化产融园区(创投小镇)的建设。

市发改局、经信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诸暨人向来敢为人先、勇于突破,杭州亦处于“后峰会、前亚运”阶段的黄金发展期,亟须更多的发展空间和要素补充,作为环杭州湾都市圈核心城市,诸暨要进一步取长补短、加强分工协作,突破跨越发展的瓶颈,汲取更多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徐良平在听取发言后说,“请你来协商”平台建成以来,始终紧扣中心、切合民生,呼应热点、助推发展,为各项中心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大助力、发挥了巨大作用。市政协要进一步做深做足做优“请你来协商”平台,不断优化协商机制、提升协商实效,努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为开展协商创造条件,更加重视协商成果转化,加快形成推动诸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市上下要坚持向开放要生产力、要动力、要活力,坚定不移沿着“与杭同城”这条开放之路走下去,努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更多诸暨风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