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秀洲政协深化“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秀洲政协深化“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刘景春 计益婷 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大家提出的元丰纺织公司、欣悦幼儿园、农贸市场三大停车场所管理已经加强了,违停重点路段也安装了电子抓拍系统……”近日,参加嘉兴市秀洲区政协王江泾镇“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厅”现场协商的北胜湾社区书记陈凌嵩说,前期“民生议事厅”协商会上群众提出的问题,区、镇两级已经在综合考虑、整体推进。

这是秀洲政协开展“民生议事厅”现场协商会、助力社区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秀洲政协以各镇(街)、高新区的联络室为主体,全力打造“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厅”基层协商特色品牌,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向基层延伸,成为进一步破解“两个薄弱”的有力抓手,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特色阵地初具规模

偌大的办公室,最显眼的是占据三分之二面积的一张圆桌,这是油车港镇“民生议事厅”给人的第一印象。

“一张圆桌就能很好地拉近距离,我们希望这张圆桌能够汇集居民、委员、企业、政府部门等方方面面的力量。”区政协油车港镇联络室负责人邬伟益说出议事厅的建设初衷。

今年3月,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立足“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稳步推进”的思路,决定将新城街道联络室作为政协“民生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的建设示范点。413日,由新城街道联络室承办的区政协首期“民生议事厅”现场协商会,围绕“优化小区、商务楼宇周边公共区域停车管理”议题,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在试点的基础上,区政协编印下发《“民生议事厅”工作资料手册》,要求联络室有场所、有标识、有资料、有计划、有制度、有设施,并按照选定协商议题、制订协商方案、组织视察调研、开展现场协商、报送意见建议、办理结果反馈“六步法”开展协商活动。5月底,区政协实现“民生议事厅”阵地全覆盖。

履职热情全面激发

“目前社区文化品牌化不足,建议加强文艺队伍打造,积极开展辅导培训,培养文艺骨干,创造群众文艺精品。”“希望进一步健全社区各类公共设施,充分挖掘社区文化资源,实现阵地利用最大化。”“建议建立社区文化联席制度,由区级部门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实现资源共享。”……87日,在高照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围绕“城市社区文化建设”议题,“争抢”话筒,竞相发表意见。

今年以来,在“民生议事厅”,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不同的看法相互碰撞、相互融合,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民生议事厅’协商议事的选题更加聚焦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身边事,委员们在充分交流中能更好地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区政协副主席金颖英说。

随着参与履职活动次数的增加,委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委员的主体作用也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截至目前,区政协10个联络室共开展“民生议事厅”活动29次,党政部门参加71人次,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参加385人次,提出协商建议145条。

协商成果落地开花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民生议事厅’就是多一个让群众一起说话的地方,多一个让政府听建议的平台。”区政协主席滕根林说。

区政协联络室紧紧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进行选题,经常性地组织政协委员聚焦基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活动。王店镇联络室“关注人居环境整治”、新塍镇联络室“助推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王江泾镇联络室“优化北胜湾社区综合治理”、油车港镇联络室“推进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等活动,紧扣中心,回应民生关切。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今年以来,区政协创新“民生议事厅”协商成果报送机制。在协商活动结束后,由各联络室及时汇总整理各方意见建议,形成协商报告送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参考。截至目前,协商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3次,落实建议98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