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土地的事儿,到大棚里聊!海宁“请你来协商”接“地”气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土地的事儿,到大棚里聊!海宁“请你来协商”接“地”气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李燕 马谦 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

土地如何合理流转

政协委员很关切

农民朋友有话说

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不能非农化。

千万不能把零星田地抛荒。

土地资源要流向好的项目,实现高效农业发展。

土地的事,就到土地边说。海宁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丁桥镇联络委专场协商活动走进谷堡大棚,政协委员、农业主体、村民群众代表、粮食种植大户们围坐在一起,一边感受着农村土壤气息,一边为“农村土地流转管理”献言献策。

会前调研广泛深入

前期,政协丁桥镇联络委专门成立课题组,借助线上、线下等不同方式开展广泛深入调研,面向全市农民朋友进行“土地流转情况问卷调查”,收到有效调查问卷近2000份,意见建议440多条,并形成调研报告。

会上协商互动热烈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专题协商会现场围绕以下三个篇章开展热烈讨论:

农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准入上如何把关

土地流转毁约弃租矛盾纠纷如何处理

剩余零星土地流转如何规划布局

part 1

吕正华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制订现代农业发展规划,通过加大对优质农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

顾煜峰委员认为,在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准入上需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把好项目资格审核、经营规模、土地用途等重要关卡。

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羊孝士认为,在土地流转中可探索引入对承租方的星级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项目引入前、实施中和实施后的全程监督管理。

part 2

村书记代表陈志华呼吁,农业等主体部门可制订出台关于农村土地流转价的指导性意见,探索完善并合理确定土地流转指导价形成机制;加强对村股份合作社在土地流转中的土地使用、用途等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探索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建立健全农业风险保障机制。

张颖轶委员说,土地流转中要特别注意规范和完善土地流转合同,土地流转关系确定后必须要依法签订合同,并报上级管理部门建档备案。

朱福康委员表示,要建立流转土地信息库,优化流转服务平台,探索建立规范的土地流转交易市场,通过引入第三方中介等多种方式规范服务。

part 3

陈燕委员表示,剩余的零星土地要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合理进行谋划布局,制定切实合计的“拼盘”计划,将土地整合成流转单元。

李亚圭委员建议,一方面通过改善周边配套设施,优化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另一方面在土地流转中要与本地特色产业发展相融合,提升农业产业优化发展。

种粮大户符浩说,在零星土地上进行农业生产,要比大规模土地耕种花费更多的时间、人力和物力。希望政府统一规划、进行帮扶。

针对大家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一一进行回应交流。

海宁市政协副主席邵小文表示,相关部门要加强研究,认真分析,转化成果,切实解决当前农村在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水平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