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桐乡市委书记:“请你来协商”已生根、落地、开花、结果!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桐乡市委书记:“请你来协商”已生根、落地、开花、结果!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4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刘佳 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源自桐乡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发展方向。

“三治”品牌发端于桐乡农村,在乡村“熟人社会”治理中成效明显;面对城市社区的“陌生人社会”,如何拓展“三治”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为社区治理赋能?

近日,桐乡市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围绕“高水平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城市社区治理”,市委书记盛勇军与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市民代表等,共商社区治理新路径。

桐乡市下辖83街道,户籍人口70万,新居民55万,现有城乡社区217个,登记备案社会组织3345家,“一约两会三团”实现全域覆盖。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桐乡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为作战模式,以“三微三联”为作战利器,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为取得“两战赢、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前

桐乡政协组织开展充分调研

会上

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畅所欲言

相关部门现场作答、积极协商

5.8万人次观看网络直播

评论285条、点赞5.3

“要发挥三治融合发源地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独特优势。”钟华委员第一个发言,他提出桐乡要着重以“三社联动促进三治融合”为主题,推进多网融合、资源整合,树立在党建引领下的多项社区治理品牌。

参会代表孙晶晶是桐乡最年轻的90后社区书记,她通过PPT形象地指出了居民参与不足是城市社区建设的瓶颈所在,建议拓展协商议事载体,用好“三治”积分管理,办好“三治”学院,组建“三治”智库,设计“三治”IP,做好品牌展示推广。

在基层工作多年的杨家门社区书记李红霞和姜冬莲委员呼吁大力培育发展与社会治理事务相关的社会组织,提升政府购买服务质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社区回归本位本职。

“据前期走访调研,我市平均每名社区干部手机里装有20多个政务APP100多个微信工作群。”沈秀芬委员将关注点放在信息减负上,建议将水电费缴纳、菜品价格发布、预约配送服务等便民功能以及相关条线APP入口都整合到“桐行通”平台,方便基层干部和群众使用。

“一年365天,我们义工都会出现在辖区范围内,无论严寒酷暑,从未间断……”市民代表张星星阿姨动情地讲述了身为梧桐义工的点点滴滴,她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义工队伍。

今年4,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众善村出台桐乡首个《新居民自治公约》,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来自众善村的新居民代表杨成杰分享了自己的亲身感受,点赞众善村作为一个典型的新老居民倒挂村,在“以新管新”实践探索中取得的成效。

市委书记盛勇军充分肯定“请你来协商”作为一项政协特色履职品牌,已经在桐乡生了根、落了地、开了花、结了果。他表示,桐乡要牢记网易体育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扛起打造全国“三治融合”实践示范地的历史担当,打造现代化社区治理的桐乡样本。

市政协主席蒋惠玲表示,市政协将不断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在基层治理的延伸探索,努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县域社会治理效能,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