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瑞安市长在“请你来协商”中划重点 发展智能制造这么干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瑞安市长在“请你来协商”中划重点 发展智能制造这么干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4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金建洪 夏紫裕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要以‘敢为天下先’的劲头抓智能制造,要以‘华山一条路’的决心抓智能制造,要以‘二次创业’的姿态抓智能制造。”在瑞安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现场,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说。

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也是今年瑞安市政府与市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会议,双方就智能制造引领产业升级开展专题协商。瑞安市政协主席管秀云主持。

智能制造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领域,也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瑞安抢抓温州“两区”建设机遇,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个十百千万”工程,一系列与智能制造相关的独具地方特色的政策、服务、平台相继落地,智能制造从理念转变成现实,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瑞安市智能制造发展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对比先进兄弟城市,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无论是规模、实力,还是结构、层次,短板仍很突出。”瑞安市政协经济科技委主任谢作星代表课题组发言。

就当前存在的短板,大家纷纷围绕智能制造引领产业升级提出意见和建议。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提升的必然趋势,也是管理模式的切换,要有打持久战的战略定力。”瑞安市政协常委、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宇建议,引导并推动企业管理规范化,实现管理模式转型升级;重视推进工业产业信息化进程,要培养懂流程又懂技术的信息化专业人才。

“人才要素是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政府要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增加留才通道,堵住流才缺口。”瑞安市政协常委、浙江邦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云建议,建立联系服务全市百名高端人才机制;常态化解决人才安居、子女就学、医疗保障、人才绿卡等“关键小事”;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云平台”的设置。

“要面向瑞安传统产业,征集发布一批卡脖子的数字化转型关键共性问题,开展揭榜式技术攻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瑞安市政协委员、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蔡余萍提出,组建智能制造领域专业性的风险投资基金,用股权投资的思路、理念、办法去服务智能制造企业;探索建立智能制造装备融资租赁、分期付款、风险补偿等金融支撑机制;推广国产首台首套装备保险。

“智能工厂的建设已成为我们公司一大亮点,我们在年初成功拿下了红旗H9前后排座椅总成项目,为疫情期间公司的销售额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浙江雅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池瑞伟建议,引导企业提前做好产业基础信息建设,鼓励企业打造覆盖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协同制造管控体系,通过管控体系集中分析数据、下达生产计划。

瑞安市政协委员、浙江久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旭浩建议,大力发展机械电子行业智能产品,引入工业智联网和智能制造云服务企业培育智能服务,并完善针对智能生产的税收扶持政策。

瑞安市政协副主席陈荣臻建议,着力打造“一个智能制造小镇”,着力形成“两大智能制造基地”,着力在汽车零部件、鞋类产业、机械电子三大行业中筛选一批智能制造重点企业,加大政策倾斜,着力推进“千企智能、百企示范”改造行动。

针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说,要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平台体系、营商环境、创新生态等优势,通过智造蓄力、智造聚力、智造发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构建最接地气的智能制造目标体系、最优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最强的智能制造平台体系、最佳的智能制造企业梯队、最实的智能制造政策保障。同时,要以“三方联动”的合力抓智能制造,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企业“主体之手”作用、市场“无形之手”作用。

瑞安市政协主席管秀云表示,要抓好规划引领,及时研究制定智能制造五年规划;要抓好配套服务,完善要素保障体制机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要抓好成果转化,相关部门要把政协调研课题和委员的好建议纳入当前的工作中,做好成果采纳转化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