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椒江政协:“请你来协商”直面“幼有所育”难题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椒江政协:“请你来协商”直面“幼有所育”难题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卢宜岚 周大彬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幼有所育”成为民生领域的一大难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日前,台州市椒江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民生面对面”活动,就提升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集智献策。

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相关部门和托育机构负责人及家长代表就“育娃”问题提问、剖析、回应,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

“要着力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分批次推进托幼机构建设,分类别推进托幼机构建设,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供给。”王艳委员说。

徐伟委员建议,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和税收减免政策的导向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民盟盟员李扬认为,“以老带新传帮带”师资培训方式时间短、内容简单,缺乏实际操作,需要完善制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强化多方联动、开展职后培训。区知联会理事王琳玲建议,打造几所公立普惠的全日制托幼园典范,尝试开设亲子活动式早教班,防止托班教育小班化倾向。许坚平委员建议,提高托育服务机构和家长科学育儿能力,依托社区资源,创建培训机制;发挥妇幼保健作用,强化健康宣教;结合签约服务,提供个性化指导;依托托幼机构,举办亲子教育活动,提高婴幼儿看护人的科学育儿能力。

区卫健局、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将逐步形成以街道为主体、各部门参与的属地综合监督管理模式,建立托育机构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抓好准入、考核、服务环节,建立信用监管、信息共享体系,引导各类托育机构健康优质发展。

獴启家庭成长中心负责人罗树刚说,疫情导致经营压力加大,成长中心在做好复工复学工作、提升机构公信力以及相关人员从业资格证书登记注册、普惠与民营托育机构认定等方面遇到了困难。对此,区教育局、财政局、民政局负责人就民营托育机构租金减免、扶持政策、相关人员从业资格证书登记注册及普惠与民营托育机构认定标准等一一回应。

区卫健局负责人从基本情况、试点做法、存在问题、对策建议四个方面通报了全区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情况,并对大家的发言作进一步回应。

副区长李越表示,委员们的建议精准,将进一步吸收落实。这次协商会有效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部门对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实现了“协”有重点、“商”出成效”。

区政协主席严灵章说,今年“请你来协商——民生面对面”工作,重点突出“深耕”,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精准反映民生诉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是椒江区“860”行动十大民生补短板项目之一,协商会旨在助推椒江探索建立主体多元、管理规范、质量保证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助力解决广大群众“生了谁带”的后顾之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