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拱墅政协“请你来协商”热聊“老有所依”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拱墅政协“请你来协商”热聊“老有所依”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李俊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杭州市拱墅区政协日前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区长章燕、区政协主席周志辉与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第三方社会组织齐聚一堂,畅谈如何“打造全域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会前,区政协组建课题调研组深入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困难瓶颈,商讨对策路径,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建立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发挥主体作用、推进医养康养体系建设、用智慧化赋能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意见建议。

“要整合民政、卫生、残联等资源,规划适应全区实际的养老长照服务和政策体系;用网格化管理的方式摸清底数和需求,提供精准高质量服务。”区政协委员、小河湖墅地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夏燕军说。“用社会学的方法研究养老服务需求,用社会工作的方法精准提供服务,用长期照护支付体系激发市场活力,用符合价值规律的方法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党支部书记赵胡明提出。“养老既是社会问题,也是家庭问题,要在全社会弘扬孝的文化,营造尊老爱老氛围,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社会提供多样性服务,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格局。”深耕社区工作多年的和睦街道副主任、华丰社区党委书记应玉兰有感而发。“希望出台居家养老服务的规范标准、推动从业人员保险,为企业风险防控提供保障;要提高护理员的社会地位,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育。”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监王培说……一条条意见建议,饱含真知灼见,协商活动氛围热烈。

周志辉说,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事关每个家庭,事关全社会和谐稳定,是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区政协将继续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共同推动拱墅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章燕积极回应委员和代表的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吸纳、统筹解决。她说,近年来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拱墅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但“打造全域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要高质量推进年度目标任务,确保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刚性推进医养护间整合力度,协调各方统筹政策资源;实施专项推动居家养老突破行动,制定居家养老服务规范标准,推动设立居家养老保险;制订护理员队伍涵养计划,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创新推动物业公司拓展为老服务,为推动居家养老提供助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