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为了这颗“共富果”,仙居县长与政协委员面商“共富经”!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为了这颗“共富果”,仙居县长与政协委员面商“共富经”!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吴玲娜    时间: 版面: 字号:[][][]

c809fae0a44e4423a2144853d9ed10b7.jpg


据同心苑 作为“中国杨梅之乡”的仙居,杨梅产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近30年来,历届仙居县委县政府坚持“一县一品”发展战略,始终把杨梅作为增收果、致富果,实施“万亩杨梅上高山”“百里杨梅长廊”等提质扩面工程。目前,全县从事杨梅种植农户达3.3万户、杨梅合作社450家。截至2022年底,共种植杨梅14.1万亩,产值突破1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围绕“做强杨梅产业助推山区共富”主题,仙居县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占雅静与政协委员、杨梅深加工企业、梅农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共商杨梅的“共富经”。

会前,县政协专门成立课题组,深入走访相关部门、杨梅主产区乡镇(街道)及种植大户、杨梅协会、深加工企业、合作社等,并赴省内杨梅产区考察调研,7次召开杨梅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会上,县政协副主席张新建代表课题组提出,要以科学的规划定位引领杨梅产业继续走在前列,以强烈的忧患意识保障杨梅品质继续走在前列,以迭代的创新深化确保杨梅技术继续走在前列,以主动的开放提升推动杨梅品牌继续走在前列。

县政协委员、仙居杨梅协会会长郑佳博建议,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促进杨梅产业稳定发展;加强技术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监管水平;加强部门合作,全面提升产业服务功能;加强协会职能发挥,服务杨梅产业有序发展。

县政协委员、杨梅种植大户郑新法希望,加快编制杨梅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杨梅产业扶持政策,强化杨梅技术种植培训,加强杨梅生产管理和质量监控,引领杨梅产业科学健康发展。

杨梅深加工企业如何走好创新之路?县政协委员、浙江聚仙庄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矛认为,一方面要做好内外兼修,研发“拳头”产品,提升杨梅深加工产品的口感;另一方面要加强市场培育,加大与旅游融合,以沉浸式体验方式推广杨梅。

“加强杨梅与餐饮的有效融合,深入研发杨梅特色菜,每年杨梅节期间举行杨梅美食烹饪大赛,打响仙居杨梅美食全国知名标识。”县政协委员、仙居餐饮协会会长朱杰说。

县政协委员 、登云大健康温泉度假酒店总经理陈怡表示,要从拓展宣传渠道、深化产业融合、做强杨梅美食文化等方面把杨梅产业做好做大。

县政协委员、县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丁建军建议,创新杨梅销售路径,重视电商人才的培训、孵化,加强对梅农的电商指导培训。

林业局退休干部、高级农艺师沈青山呼吁,加强杨梅产业农技人员力量,推行“杨梅班主任”制度,加大农技下乡指导,把技术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山上。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技术人员培养、产业规划制定、资金投入、质量监管等方面下功夫,推进杨梅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协商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剖析问题精准到位、工作建议指导到位,体现了政协的政治担当。”县委副书记、县长占雅静说,要将杨梅作为实现城乡协调、共同富裕的主抓手,增强产业带动力,强化技术支撑力,保持品质公信力,提升品牌引领力,把仙居杨梅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农产品领域的专精特新,持续擦亮这张金名片。

县政协主席林杰表示,县政协将搭建好协商平台,持续加强协商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更好助推杨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