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舟山政协“请你来协商” 助推未来社区建设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舟山政协“请你来协商” 助推未来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董慧明、顾平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未来社区是浙江省着力打造的高质量发展“金名片”、是“重要窗口”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是共同富裕现代化示范区的基本单元。未来社区建设并不是简单的升级改造和环境美化,更多的是现代化的服务与治理。近日,舟山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进一步助推未来社区建设”面对面协商,建言献策。

近年来,舟山以创建省级未来社区试点为示范样板,联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努力打造统筹规划、统筹运营、统筹数字化的未来社区全域建设模式,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初见成效,目前已有5个未来社区被列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其中新城如心社区项目通过省级首批验收,基本建成了海岛型未来社区示范样板。


ab066f55dcdc4a33946d14e45b7ab830.jpg


会前,市政协联合课题组专家和部分政协委员,分别就未来社区TOD(交通导向开发)、完善旧改类未来社区、加快建设未来社区健康加油站、加强未来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视察,深入实地走访调研。


f23578779a4941eb9ae9059358ef6fb7.jpg


市政协常委张波涛建议,以TOD理念推动未来社区建设,逐步打造立体式交通,合理配置公共交通覆盖范围,大力提倡共享交通和绿色交通,加快推进自行车道、停放设施等慢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能停放设施建设,同时构建“城市社区格网”新形态,强调“开放型”氛围营造,实现“城市——社区——建筑”空间转换的自然过渡。

市政协委员刘豪伟提出,加强旧改社区的住户需求调查,针对每个社区的实际困难制定有针对性的改造措施,将有条件的出让土地纳入到未来社区创建中来。”

“搭建未来健康社区模型,在社区部署健康加油站。”市政协委员蒋宇峰建议推进应用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完善互联网+全过程管理服务体系,为舟山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供给。

市政协委员陶慧芳表示,要多措并举培育未来社区文化建设队伍,组织开展丰富多元的社区文化活动,营造社区居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和交往交融交心的文化氛围。

在市政协常委桂福坤看来,未来社区要体现出它的高效性,应加快推进基础数据立法,为未来社区建设扫清数据共享障碍。

市政协委员陆彩萍建议,进一步优化商业配套布局,打造宜居宜行、能充分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的各类商圈。

市政协委员戴舒意聚焦“一老一小”教育场景,建议推进线上线下互动,突出数智驱动,形成“数字智慧地图”“共享课堂矩阵”等教育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吸引力和影响面。

针对委员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住建、教育、规划、交通、文广旅体、卫健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表示将认真吸纳大家的“金点子”,进一步助推未来社区建设,提升城市社区品质。

“此次协商会主题精准,委员发言质量高,建议有价值。”市政协主席王伟点说,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全市未来社区建设,积极建好言、献好策,广泛凝聚共识,为舟山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