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金华市政协做深做实“请你来协商”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金华市政协做深做实“请你来协商”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朱哲 董思婷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好消息!金兰同城规划草案发布!”日前,金华市公布《金兰同城专项规划(草案)公告》,确定交通、产业、设施、生态、治理、空间等6个维度的行动策略,规划形成“三核一轴、两带三区”的金兰同城空间结构,深入实施金兰同城战略。这个规划的出台,源于金华市政协实打实的助推。

202169日举行的“请你来协商——推进金兰同城化发展”活动中,市政协委员胡德宝提出加快统筹推进金兰同城发展,制订金兰同城化专项规划。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现场交办。半年后,协商成果落地。

金华市政协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聚焦“发展大事+关键小事”构建选题、调研、协商、监督环环相扣的链式协商体系,实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阵地化组织  系统化调研

“这里文化气息浓郁,来往人群多,可以作为倾听群众声音的窗口,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市政协委员赵舒在首次参加“委员同心汇·专委窗口”活动时说。

金华市政协创新搭建19家“委员同心汇·专委窗口”,由市政协专委会、各县(市、区)政协委员联络组牵头,把所联系的市政协委员,以阵地化组织推动委员履职常态化,并建立“1+N”“请你来协商”建言体系,“1”指每场“请你来协商”活动会前要形成1份综合性调研报告,“N”指协商会上委员发言,通过全面系统的“面上”建议和具体精准的“点上”措施,提升协商层次。

在“委员同心汇·人资环委窗口”,委员们围绕“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连续开展5次会前调研协商,将原先的45条建议完善为更加务实、精准的28条,带进了“请你来协商——加快垃圾投放点提档升级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活动现场。会后,市委书记凌志峰批示要求针对28条建议“要点量化,限期推动“。市政府逐一分解,将完成期限设置到月,推动建议落实。

“协商前座谈讨论,协商后监督协商,拉长了‘请你来协商’链条,扩大了委员参与面,提升了协商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市政协主席宋志恒说。目前,“委员同心汇·专委窗口”已开展履职活动30余场次。

链条式履职 闭环化管理

持续跟踪监督,每场协商会后都制定监督方案,组建监督小组,建立“4+N”的常态化协商监督机制;照单销号,对照意见建议清单,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单销号……市政协扎实做好协商“后半篇文章”,构建闭环履职链条,推动协商成果落地开花。

“我们企业被选中成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后,平时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直接联系联络员帮助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现在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了。”浙江银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凌秉文说。2021年,市政协在“请你来协商——优化营商环境”协商会后,专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工作规范》,选择金华市区38家企业和2家商会进行常态跟踪,并针对反映问题开展常态协商、即时监督。

“在线签约超过2200单,为小微产废企业节省240多万元固废处置费用,发送警示短信超过6万条……”最近,金华市工业固废“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上线,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省精力,监管提效率。这项新应用的运用,也来自市政协“请你来协商”的推动。

据统计,2021年金华全市共开展协商活动263场,提出意见建议933条,有关部门采纳落实621条。

数字化赋能 广泛化参与

市政协通过数字化改革,依托“金华数字政协”平台,围绕“请你来协商”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开发建设“协商一件事”应用场景,设置议题征集、调查研究、组织协商、常态监督、协商成果5大功能模块,打造“请你来协商”的“掌上平台”。目前“协商一件事”议题征集模块已基本完成开发,并上架“金华政协·掌上履职”平台,该模块主要设置了征集范围查看、议题类别选择、建议意见输入三个板块。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协商一件事”应用场景可以发动委员、群众在线提交议题、公布调研报告,打破时空限制实时讨论交流,实现线上线下“云协商”,让更多的委员和群众参与到“请你来协商”活动中来。

宋志恒表示,“请你来协商”通过会前调研、充分协商、跟踪监督的闭环管理,做深做实协商前、后文章,充分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新的一年,要按照“精准履职、务实有效”的原则,守正创新,不断提升“请你来协商”成效,努力使“请你来协商”更有吸引力、穿透力、影响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