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海宁“请你来协商”现场 来了一群直播达人……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海宁“请你来协商”现场 来了一群直播达人……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周洁 周志伟 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在海宁市政协“发展直播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请你来协商”活动中,沈自洪委员的一段直播电商“顺口溜”,一下子把协商会的氛围调动了起来。

去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冲击,身为箱包生产企业董事长的沈自洪试水直播卖货,这段“顺口溜”正是他尝到“甜头”后的经验之谈。

海宁拥有皮革、家纺等产业优势,如何让本地产业乘上直播经济迅猛发展的东风,加速实现共同富裕,成为了今年海宁市政协协商计划里的重要“待办项”。

海宁市政协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委成立课题组,开展深入调研。市政协还邀请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秘书长卢荣荣通过委员“四季讲堂”读书学习平台,作《直播电商行业洞察》专题讲座。通过“组团”听课,为委员们拓宽思路。

协商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调研海宁皮革城直播基地运营情况,这是全国首个皮草类目抖音直播基地,运营面积近10万平方米,许多店铺内直播带货热闹不已,统一运营的仓储物流基地内,工人打包、发货井然有序。

协商会现场,市商务局局长董国平通报了海宁市直播电商产业发展工作情况。市政协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委课题组负责人姚卫东汇报课题调研情况。

今年1-9月,海宁实现直播电商销售额40亿元,全市现有各类主播2000多名。直播电商在赋能行业转型升级、夯实产业发展基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政策支持不够完善、供应链不够完整等短板。

针对这些问题,政协委员和部门负责人积极交流互动。来自海宁多个特色行业、赶上直播“大潮”的几位企业家委员也来到协商会“现身说法”。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沈自洪委员分享了企业从花高价请明星直播到打造自身直播运营团队的转型经历,并建议企业要顺应趋势拥抱电商直播,真正潜下心来研发创新,不断推出引领消费的新产品。

姚晓东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强化对网络后台数据和电商平台的监管,实行网络直播带货实名制。同时创新“直播电商+”新模式,推动直播电商在商贸、特色文化、地方美食、土特产、风土人情、旅游业等更多领域开花结果。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些困难,比如直播间人气不足、引流不够专业有效、转化率不高等,缺乏专业的培训和指导。”集成灶企业负责人高永升委员接过话筒,说出困惑,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加强引导。

“降低物流成本,种植户直播农产品的积极性才会更高。”沈建利委员呼吁相关部门与快递公司统一对接,将零散的农户串联成线,抱团运营、打包发货,降本增效。

张晔委员提出,要引导电商企业规范财务,利用大数据优势规范网络经营行为。

委员们还围绕直播电商规范化发展、人才培养、供应链平台等方面畅谈想法、建言献策。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互动。

海宁市副市长杨文华要求相关部门充分吸收协商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直播电商产业在海宁发展壮大。

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表示,要凝聚新共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落实新举措,优化直播电商政策引导,积极作为;要提供新助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头示范、做好服务,让直播电商为海宁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提供更大的动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