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丽水市政协“请你来协商”热议 讲好气象山水故事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丽水市政协“请你来协商”热议 讲好气象山水故事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杜芊芊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气候养生资源是丽水的最大财富。2014年,丽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全国唯一“中国气候养生之乡”;2019年,被授予全国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2020年,丽水国家气象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如何讲好气象山水故事?日前,丽水市政协以“创新引领 深化中国气候养生之乡建设”为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

围绕这一课题,市政协于7月份成立调研组,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市政协课题组、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市民代表等结合调研情况和丽水实际,就气候资源的生态价值转化、中国气候之乡品牌打造、项目建设规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丽水市气象局相关工作通报后,通过视频发言的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健说:“要着眼于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天然氧吧’‘气象公园’打造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金钥匙。”

“丽水目前利用气候养生品牌的氛围不浓、品牌宣传重视不够。”市政协委员杨羡敏建议,要在已有的城市规划展览馆、丽水博物馆以及规划建设中的自然博物馆、科技馆、科普馆等进行主题展示和宣传教育,突出气候养生品牌的全域特征。

市政协委员何海龙进一步提出,充分利用好气候养生金名片,强化系统研究、整体谋划,积极推动经济价值转化,打造全国一流气候养生品牌。

市政协委员毛伟华认为,可将“气养”融入丽水全域旅游、康养度假、农旅体验中,针对不同对象开展项目策划,比如大中城市游客的“清肺养肺”、少年儿童的“畅游银河”、中青年的“登高骑游”等。

市政协委员叶胜红说,2019年丽水成为全国三个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试点之一,目前来看知晓率、利用率还不高。当前要深化细化规划方案、谋深落实引领项目、多元筹措建设资金、统筹发挥部门优势,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市政协委员沈绍春以2012年遂昌“空气拍卖会”引来3万多名游客、推动3个村旅游总收入提升超一倍的事例切入主题,提出要利用老区发展、加快发展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等政策红利,积极吸引外资、央企、大集团来丽水建立疗休养基地,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气候养生项目支撑不够怎么办?遂昌三井村避暑名气已经初步打响,村支书潘法琪场外连线时说,希望公交接驳、水设施等能及时跟进。

气候资源体验没有被科学纳入旅游导览体系,对此,云和云上五天民宿业主柳云伟通过视频直言不讳:“好的景点没在合适时刻安排游览,大白天让游客顶着烈日去看梯田。”

市政协副主席丁岳清代表课题组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将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与“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与全域旅游发展、大花园核心区建设、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瓯江山水诗路建设相结合。

市气象局、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文广旅体局、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进行协商互动,作现场回应。

副市长杨秀清表示,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聚焦资源统筹,推动价值转化,合力抓好落实,高效推进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要清晰地认识到气候资源的宝贵之处,增强‘气候自信’。”市政协主席陈瑞商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擦亮“国际休闲养生城市”的金字招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大利用力度,聚集和谋定几个产业和产业链,集中配置要素、人力和物力,深化气候养生之乡建设、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创建等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