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遂昌服务异地搬迁农民实打实 “请你来协商”现场好消息连连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遂昌服务异地搬迁农民实打实 “请你来协商”现场好消息连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游丽梅 徐文燕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遂昌‘请你来协商’工作扎实,成效明显。通过这个平台,群众的获得感非常强。比如2019年的协商活动,有力助推遂昌长粽产值从5000万元,跃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5亿元。”遂昌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刚在县政协以“加强异地搬迁农民服务”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中如此点赞。

近年来,遂昌县将农民异地搬迁作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通过实施农民异地转移、大搬快治、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推动高山偏远群众向城镇、中心村集聚,累计异地搬迁群众5.08万余人。

异地搬迁群众如何融入新环境、开启新生活,是县委县政府的关注重点。今年,县政协将同题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并确定为“请你来协商”主题。

县政协委员郑浣芬建议,要在异地搬迁农民中更好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切实解决易地搬迁党员后续管理难、党员服务群众难等问题。

“乐业才能安居。”县政协委员肖飞认为,就业是搬迁前的担忧所在、期盼所在,也是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关键所在。

在县政协委员张益君看来,加强异地搬迁社区的管理和服务是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子,要建立适合移民社区的治理模式。

“我县农民异地搬迁的政策目前对搬出的范围、对象、安置方式、补助及奖励标准都规定得比较明确具体,但对搬出后的保障政策则较为原则笼统,建议制订相关服务细则。”县政协委员郑俊伟建议。

异地搬迁社区和农民代表针对就业培训、人员管理、物业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出需求和呼声。

“章州小区路灯维修的事情,下一步我们园区会马上安排。”“对于超60周岁的异地搬迁农民的就业难问题,我们将创造更多公益岗位。”“异地搬迁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财政将加大资金投入。”……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积极回应,许多问题在现场得到了解决。

胡刚提出,加强异地搬迁农民服务事关安居、富民、兴城三件大事,要确立一个工作目标,构建幸福清单制度;聚焦三组重点,围绕“需求端与供给端”“服务端和治理端”“乡村端与城市端”系统梳理搬迁群众诉求;重塑四大体系,围绕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加强异地搬迁后续服务。

县政协主席华治武表示,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异地搬迁农民服务的重要意义,认真吸纳“请你来协商”的意见建议,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落实办理措施,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